国内外主要图书馆


1、中国国家图书馆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33号,占地7.24公顷,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分为总馆南馆、总馆北馆和古籍馆,馆藏书籍3119万册,其中古籍善本200余万册。2008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建筑面积为28万平方米,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



2、山东省图书馆创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是中国十大图书馆之一,现馆藏文献670余万(册)件,开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的藏书体系。其中轻工、医学、哲学等门类的收藏已达研究级水平,而齐鲁方志专藏、海源阁专藏、易经专藏、山东革命文献等收藏为海内翘楚,以历史悠久、馆藏宏富而著称。


3、山东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01年,是一所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大学图书馆,

馆舍总面积为64621.91平方米,馆藏纸本文献4434296册,图书馆下设文理、政法、医学、工学、兴隆山、软件园6个分馆,分别位于济南六大校区。


    4美国国会图书馆建于1800年,是美国的四个官方国家图书馆之一,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馆之一。它保存各类收藏近1亿2100万项,超过三分之二的书籍是以多媒体形式存放的。其中包括很多稀有图书、特色收藏、世界上最大的地图、电影胶片和电视片等。


    5伯明翰图书馆,2013年9月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是欧洲最大的公共图书馆。伯明翰图书馆接收了现伯明翰中心图书馆的所有收藏,使其拥有丰富的藏书和档案资料。其中具有国际意义的史料有伯明翰城市档案、伯明翰藏书、摄影收藏、早期精致印刷品、文学著作收藏和音乐收藏六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