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是山东省独具轻工特色的图书馆,历史悠久,馆藏丰富。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由长清校区、历城校区、菏泽校区、彩石校区图书馆四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长清校区图书馆于2013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31389平方米,设有7个开放式书库、4个密集书库,共有阅览座位2235个。历城校区图书馆馆舍1684平方米,阅览座位318个。菏泽校区馆舍面积1092平方米,阅览室及自修室座位212个,彩石校区图书馆总面积70余平方米,阅览座位20个。截止到2023年9月,图书馆纸质馆藏达289万余册,电子图书124.17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127.54万册,中外文博硕论文1122.59万篇。

2023年图书馆订购各类数据库76种,订购中文期刊873种,外文期刊48种,报纸60余种。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以造纸、化学化工、食品发酵、无机材料等学科为主,涉及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医学和艺术学等8个门类。

图书馆设有综合办公室、采编部、数字资源部、流通部、阅览部、参考咨询部、技术部、阅读推广部、学科服务部。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41人,其中正式职工35人,非事业编合同制工作人员5人,劳务派遣1人。

在正式职工中,其中博士3人、硕士17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7人,中级职称12人 。图书馆学、理学、工学、法学、外语等专业人才结构合理。

图书馆的建设目标是: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学校文献信息中心的主体作用,保障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和各项优质服务,在文献资源的保障水平、数字化程度和服务张力上整体向国内一流高校图书馆努力,把我校图书馆建设成为山东省轻工文献信息中心,为实现学校以工为主、以轻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知名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办学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