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初心,不负春秋——“悦读沙龙”第二十五期成功举办

 414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五期悦读沙龙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文史学者、作家郑连根先生,郑先生以不失初心,不负春秋为题做了精彩的讲座,并和到场的60多名书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图书馆巩恩贵副馆长、王傲镭副馆长、指导老师陈京伟博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郑连根先生是一名文史学者,作家,亦曾是济南时报的知名记者,曾先后出版了《故纸眉批——一个传媒人的读史心得》、《昨夜西风——那些活跃在近代中国的传教士》等著作。他的新作《春秋范儿——春秋时代的人与事》于20151月刚刚出版就登上了《中国新闻出版报》2月份社科畅销书榜和京东网畅销书榜。此次活动郑连根先生与书友的交流就是以此书作为引子,希望能够为生活在逼仄而浮躁的当下纠结而焦躁的人们送去些许温润与清凉。

 郑连根先生主要和书友们分享了他自己的写作初衷和对春秋范儿的独特见解。讲座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什么是春秋范儿?为什么写春秋范儿以及春秋范儿与我们的生活。所谓春秋范儿,就是春秋时代某种共同的精神风貌。那时的人质朴温润,刚健清新,谦和而不张扬,任性却不嚣张,元气十足,拿得起放得下,一点都不纠结。在喧嚣的当下,这确实是一种值得缅怀和呼唤的诗意人生。之所以选择以此为题是缘起于现实,有感于目前中国处于第三次社会转型期,人们普遍有着太多焦虑与困惑,于是回望面对第一次社会转型的春秋时代的古人,看看他们是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的。引导现实的我们依然不能放弃对于自由心灵和诗意人生的追求,这当然需要有外部社会的支持系统,也需要我们自己做切实的心灵训练。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郑连根先生真诚而直率的回答了众多书友对于他从媒体走出选择作为自由职业者的提问,在面对书友对于传统文化的质疑时,则充分体现了他多年媒体人的素养,语言精彩,妙语连珠,反应机敏,不时博得在场书友的阵阵掌声。整个活动自始至终都处在热烈而温馨的氛围之中,原定八点半结束的讲座持续到了十点钟,大家仍觉意犹未尽。

 活动最后,郑连根先生告诉书友,通过阅读是最为稳妥最为便捷的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的方法,读书的作用是任何别的经验都无法替代的。活动结束时,郑连根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了他的新作,图书馆巩恩贵副馆长为郑连根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