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读知书香”—悦读沙龙第30期活动报道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2015读书节活动安排,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沙龙30捧读知书香讲座,于519号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车清文老师主讲,近70名读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车清文老师讲了很多关于读书的道理和自身的读书经历,比较了现、当代大学生读书现状的不同,分析了当代大学生除了安身立命的专业书之外,还应多读人文经典类图书,特别是五四时期以鲁迅、梁实秋、沈从文、钱钟书等为代表的大家的书,进一步提升人生的境界,实现心灵的安宁和人生的完满。车清文老师讲到:当代大学生的读书现状是读书的种类太多、太杂,手机微信、电子书占据了大学生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很少有人能静下心来捧读几本人文经典图书。他说,当代大学生应该多读五四时期的名家名著,激发大学生的独立思考的精神,进一步消减市场经济对人们造成的物欲的冲击、思想的躁动和信仰的缺失。车老师的观点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在互动环节,车老师就同学们的各种提问做出了详细的回答,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活动最后,车老师在阅读沙龙成立一周年之际,祝愿悦读沙龙越办越好,祝同学们学业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