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士崇文,百家争鸣”—悦读沙龙第31期活动报道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2015读书节活动安排,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沙龙31春秋战国时期的与文化觉醒讲座,于526日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该期讲座特邀济南文史学者、作家郑连根主讲。40多名读书爱好者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家郑连根老师继在我校第25期悦读沙龙讲座《春秋范儿》(同名小说已出版)后,即将出版《战国范儿》,在新书出版之前,与大家分享对战国时期的解读及其文化觉醒的意义。郑老师讲到,公元前56世纪,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及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与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几乎同时代掀起了东西方古典哲学思想的昌盛,进入了哲学的突破阶段。春秋时期阶层的出现,源自于私人办学的兴起。自孔子办私学之后,他的弟子多数进入鲁国、齐国及其他各诸侯国上层社会,孔子得天下人才而教之有教无类的低门槛和普世性教育,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促进了各地私学的兴起,出现了很多著名的士人集团,如墨子私学集团、孟子私学集团、荀子私学集团、鬼谷子私学集团,涌现了一批出将入相的著名士人及大批作为诸侯家族门客的谋士、辩士、文士、武士、策士、隐士。士人阶层能量巨大,思想流派又多,形成了诸子百家争鸣的局面。孔孟的儒家,老庄的道家,韩非子的法家,墨子的墨家成为了当时的显学和统治阶级推崇的工具。战国晚期荀子成为了诸子百家的集大成者。各种思想的争鸣,从天道与人道之间,促成了士人的文化觉醒。两千多年前的人格觉醒与自由的思想,对当今的大学生仍然具有思想启蒙意义。郑老师的报告得到了读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郑老师的讲座语言诙谐,通俗易懂,历史故事与历史人物娓娓道来,为同学们穿越到春秋战国时代打开了一扇门,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几位到场的老师也对郑老师的报告谈了自己的感想,并与同学们共同交流分享郑老师的研究成果,期待郑老师新作品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