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风气”与“魏晋风度“—闲话《世说新语》“悦读沙龙”第42期成功举办

 

12月1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42期“林下风气”与“魏晋风度”——“悦读沙龙”读书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文法学院于海峰博士主讲,轻工学部潘月胜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46人参加。

海峰从穿衣打扮的轻衣薄带、言行举止的率真放浪引出魏晋士人所具有的那种率直任诞、清俊通脱的行为风格。《世说新语》是魏晋风度的集中记录。魏晋是一个动乱的年代,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时代。新兴门阀士夫阶层社会生存处境极为险恶,同时其人格思想行为又极为自信风流潇洒、不滞于物、不拘礼节。士人们多特立独行,又颇喜雅集。正是在这个时代,士夫们创造了影响后世的文人书法标杆,奉献了令人模范景仰的书圣王羲之、王献之等;“竹林七贤”,即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咸向秀王戎,江左领袖王导谢安,莫不是清峻通脱,表现出的那一派“烟云水气”而又“风流自赏”的气度,几追仙姿,为后世景仰。在生活上不拘礼法,常聚于林中喝酒纵歌,清静无为,洒脱倜傥,他们代表的“魏晋风度”得到后来许多知识分子的赞赏。其实以魏晋风度为开端的儒道互补士大夫精神,从根本上奠定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基础,影响相当深远。可是,魏晋风度的所及,也带来了弊端,许多人赶时髦,心情也并非嵇康阮籍似的沉重,却也学他们的放达。其实如今年轻人作为对人生的爱恋,自我的发现与肯定,与东汉末以来魏晋风度的价值观念是一脉相承的。而如今年轻人在追求行止姿容的漂亮俊逸个性上,又和魏晋风度的美学观相辅相成。

海峰从《世说新语》中还引申出了当时具有“林下风气”的女性形象,一反东汉以来传统儒家礼教下的女性形象,具有较高的学识、睿智的语言和独立的人格,可视为民国以后女性地位提升的滥觞。

在互动环节,于海峰热情详细的解答了书友们的问题,让书友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