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三国风云——第44期“悦读沙龙”读书活动成功举行

 

32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44期《大话三国风云》——“悦读沙龙”读书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三国演义》兴趣小组与我校书友共同举办,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宋明泽同学和我校轻工学部潘月胜同学共同主持,图书馆相关部室负责人和“悦读沙龙”指导老师陈京伟及读书爱好者共30余人参加。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伴随着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节奏舒缓、深沉苍劲、情绪激昂的主题曲,书友们开始了这场关于《三国演义》的交流。有人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三国也有不同的见地。有的书友用“人生若只如初见”来形容,说每读一次三国都会有新的收获;也有书友分享了读三国的三个感受,一是三国中有些厉害的人物,却生命短暂,让人蹉叹人生的无常;二是人间自有真情在,为此还举了孔明吊丧周瑜的例子;三是凡事自会有因果报应、天命难违。书友对蜀国后主刘禅投降曹魏,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三国时代大谋士贾诩的经历和形象以及三国军事的计谋与智慧等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两个学校的同学都踊跃发言,同学们的发言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反映了大家对《三国演义》的深入研读与思考。陈京伟博士对书友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也对《三国演义》的时代背景、战争与人物命运作了道德伦理分析。最后本次“悦读沙龙”活动在“还我一个太平天下”的歌曲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工商管理学院  李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