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荐读•元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二)

16.赵曼:《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1世纪教材),劳动与社会保障出版社,2002-07-01

该书由我国首届高校名师,人力资源界的知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保障所所长赵曼老师主编,是一本比较系统介绍人力资源管理关健理论的教材。

本书是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研究成果,是全国高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主干课教材之一。本书以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为切入点,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对人力资源开发以及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及其成本收益进行了阐述,对人力资源管理实务的流程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基于工作职务分析和人员素质测评基础上的员工招聘、选拔与培训;从员工职业成长和组织绩效良性互动的角度,阐释了员工的行为动力与工作激励;在对员工绩效进行科学考评的基础上论述了员工薪酬与福利方案的优化设计;对工作场所员工安全与健康方案的制定,员工与组织之间劳动关系的处理以及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跨文化沟通等进行了描述;构造了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诊断系统,提供了对人力资源管理实务系统的评价工具。全书共分为13章,全书分为十八章,包括:第一章 绪论;第二章 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第三章 人力资源开发;第四章 人力资本投资与收益);第五章 工作分析;第六章 员工招聘和职务聘任;第七章 人员素质测评;第八章 员工培训;第九章 职业生涯规划;第十章 工作激励;第十一章 人员绩效考评;第十二章 薪酬管理;第十三章 员工福利;第十四章 劳动安全与健康;第十五章 劳动关系与内部员工管理;第十六章 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第十七章 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第十八章 人力资源管理诊断系统,并且在每章均附有一个案例供实践研究,是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一本很好的参考用书。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17.陈全明:《薪酬管理》,海天出版社2002-09

21世纪的管理是人本管理的时代,人力资本已成为企业成败的关键。在人本管理的时代,薪酬管理已不是简单地将薪酬发给员工或增加薪酬水平的过程,企业必须树立全新的薪酬管理理念,运用崭新的薪酬管理方法,使薪酬成为满足员工需求、留住人才、保持竞争力、构建组织与个人生命共同体的有效工具,本书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而精心构思和设计的。
本书在写作中反复考虑的原则是:第一,要具有前瞻性。尽可能反映改革过程中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最新技术和方法;第二,要具有严谨性。本书提出的薪酬管理理念、推荐的技术方法、介绍的中外管理案例,必须经过反复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才被人选,要对读者和使用者高度负责;第三,要具有应用操作性;本书力求用通俗的语言和实例使理论不晦涩空洞,使内容贴近实际生活,使管理者能将书中的内容与自己的管理活动进行直观对照,并可以本书介绍的制度规范、方案设计、表格范例直接仿照制定或完善企业所需的规章制度;第四,要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力求使本书对各类企业、企业集团、管理工作者、薪酬学习与研究者都能提供服务,使本书成为读者学习薪酬理论、运用薪酬工具、查阅薪酬政策的手册。本书不是简单的从薪酬分配的角度,而是从薪酬投入与产出、薪酬分配与激励、薪酬设计与运行等角度向读者介绍企业薪酬系统的完整方案及其设计程序;薪酬水平与结构的铺设方法;薪酬成本及其控制途径;让员工满意的薪酬支付艺术;薪酬管理理念与制度安排思路等内容。全书力求用简明、轻松的语言,通过图表、实例、管理范式等来表达上述内容。

18陈远敦陈全明:MBA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统计出版社,2001-07-01

当前,改革与发展汇成中国迈进二十一世纪的主旋律,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是高奏这一旋律的体制性基础,其核心内容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而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主要在于激发人的活力,充分调动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由此可见,《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这门学科的崛起,是中国当代改革与发展的必然产物。该学科在我国的研究和发展方兴未艾,它以极大的理论力量和实际应用价值适应了现代经济发展中的人力开发、工商及各类企业微观用人管理的客观需要。虽然,它的进一步发展、演进、深化有赖于我国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但其发展前景远大,前途光明已为世人瞩目第一部分理论篇;第二部分开发篇;第三部分市场篇;第四部分管理篇。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09623

19.胡君辰、郑绍濂:《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04

本书的特点是让读者在掌握必要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使读者能大量掌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技能,真正了解企业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应该如何动作,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本书作为第二版。对第二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二章和第十五章进行了重新编写,对其余各章进行了修订。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79464

20张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10-01

随着人类进人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的竞争已经成为企业之间、国家之间、地域之间竞争的焦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也成为管理学科的核心课程。本书是1996年版的修改版,不仅收进了国内外学者近几年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也融入了作者在教学科研中的最新体会。突出地加强了工作分析、职位评价、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企业文化等中国企业当前急需充实的内容;同时增加了人事风险、职业管理等新鲜内容。为了适应MBA案例教学的需要,每章后均附适用案例。本书既有理论上的先进性、创新性,又有实践上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既考虑到教学内容国际上的通用性,又考虑到适合中国国情。本书结构严谨,层次清晰,准确精练,文笔流畅,便于教学和自学。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21.魏志勇 车建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管理领域正在国内崛起,迅速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不同于传统人事管理的关键之外,就在于它将人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来对待,最大程度地开发人的潜能,塑造人的管理观念。无数成功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充分发挥、调动了人的主观积极性,企业才能兴旺、发达,单位才能形成可持续性的新发展。本书共有十讲。第一讲世纪经济与人力资源,第二讲中国的管理发展与人力资源,第三讲人力资源的特点及分析,第四讲人类需求的发展及演变,第五讲管理能力与人力资源,第六讲 管理思维、方法与人力资源,第七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要点,第八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运作方法,第九讲变化与发展和观念的转变,第十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思路。本书还有配套的电视片,汇集了国际著名商学院MBA精典教程的精髓,结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经验与培训,对国内外大量鲜活详实的相关安全进行了深入剖析讲解,并得到世界著名企业的鼎力协助,是中国目前最系统、最实用的培训现代工商管理杰出人才的电视(MBA)教学片。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256118

22.姚裕群:《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3-12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科,是一门内容多、范围广、观念新、技术专、层次高、更新快的学科,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目前,我国人力资源领域的著作和教材相当多,但大部分是翻译国外著作和适应课堂讲授用的教材。本书基于作者长期从事人力资源问题 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基础,在全面阐述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原理、思路与方法方面有一定突破。本教材深入浅出,注重基本分析和实际操作, 本书的教学内容与辅导、练习、参考资料等配套,光盘版则进一步把重点和热点问题加以阐述分析,这几方面的有机结合为网络教育的学员提 供了很大的方便。同学们应当按章节学习和巩固,并结合社会实践加以领会和思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23谢茂拾:《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06-09

本书从国有企业制度的历史变迁: 我国国有企业制度的历史演变开始,重点阐述国有企业职工身份退出与就业制度变革研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占有方式:职工身份制度。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使用方式:传统就业制度与劳动管理模式。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受益方式:收益分配制度与薪酬管理模式。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创新():就业制度变革。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24林新奇:《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07-01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与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交融碰撞更趋激烈,同时必然地带来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挑战,新课题。本书探讨了全球化趋势下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新特点,归纳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若干研究模式,包括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比较、跨文化管理、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活动等,以问题为导向从多角度、新视角来研究国际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操作方案。全书包括三个部分十章,即对象与方法,比较选择与沟通,职能与技术等,包括第一章全球化趋势下人力资源管理新特点、第二章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视角与方法、第三章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选择、第四章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文化沟通、第五章中外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第六章国际人力资源规划与招聘、第七章国际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第八章国际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第九章国际人力资源的薪酬与激励、第十章国际人力资源职业生涯管理。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67745

25乔纳森·瑞德:《人力资源10S 》,科学普及出版社2004-06-01

本书为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及与人力资源有很大关联工作的行政经理而著,但重点是人力资源经理,本书还可以给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业务人员和经理作为参考。 本书名为“10S”,意既人力资源经理为公司提供的10种基本的服务:招募员工;雇佣合同;机密与竞争;养老金管理薪酬管理;职位评价及薪酬等级;投保一个健康的企业;处罚程序;新职介绍;雇员诉讼。本书还附有创新管理的发展和公司用车制度 。本书简明实用,同时附有大量广告,以便读者了解国外本行业的现状及进展。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26孙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管理出版社2004-12-01

本书注意吸收国外同类教材的优秀成果,跟踪世界最新科学研究方向,反映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新体系。本书将人力资源开发从人力管理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阐述。本书采用深入浅出的手法,既注重基本理论分析又强调实务操作,让读者在理论学习中,体会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真谛;对国内外成功与失败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案例进行详尽的阐述,全书附有大量国际知名企业的案例及分析图表,既有GEIBM、微软、麦当劳、索尼、松下、惠普等世界著名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念,也有海尔、联想等国内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的典型案例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系统描述,使读者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把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方向,了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精髓。本书涵盖了核心员工的管理、学习型员工的培养、360度绩效考评,员工忠诚度培育等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创新性、前沿内容。全书分为三大篇十八章:第一篇 总论;第一章 人力资源概念;第二章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导论;第三章 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第四章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理论基础;第二篇 人力资源开发,第五章 人力资源开发概述;第六章 人力资源配置;第七章 职务分析与职务设计;第八章 组织开发;第九章 员工的培训开发;第十章 职业开发;第十一章 学习型员工的培育开发;第十二章 员工忠诚度的培养;第十三章 主管人员的开发;第三篇 人力资源管理,第十四章 员工招聘与录用;第十五章 人力资源绩效考评;第十六章 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第十七章 人力资源激励管理;第十八章 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94626

27.张一弛:《人力资源管理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07-01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的因素越来越成为组织实现自己战略目标的关键因素。不认旨什么类型的组织,也不管组织的规模是大还是小,组织中的人都将决定着组织的兴衰与成败。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便显得日益重要了。本书的目的是帮助读者了解国外特别是美国90年代以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基本内容和发展状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性技巧。本书还强调人力资源经理和企业中的其他经理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不同作用。本书共分为十二章并附有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第一章 人力资源管理导论;第二章 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第三章 人力资源战略与计划;第四章 员工招聘;第五章 员工录用;第六章 职前教育与员工培训;第七章 工作绩效考核;第八章 薪酬制度设计原理;第九章 员工薪酬管理;第十章 员工职业前程与管理发展;第十一章 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第十二章 人力资源会计。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02295

28崔明礼:《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通用规范文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09-01

本书涉及的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通用规范文本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文案和人力资源管理表格三个方面,它们是经过诸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资深人士的共同努力,在借鉴西方先进理论及国内外卓越企业先进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操作规范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状况,将权威科学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蕴涵到具体操作文本中的结晶,在编辑过程中重点突出了文本的规范、标准和实用。本书主要具有以下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是全面系统性。本书从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战略高度出发,从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员工培训、员工考核、员工薪酬福利、员工激励以及人事变动和人事档案、员工日常事务等人力资源管理的诸多方面入手,为现代企业构建了一套完整、科学和实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力资源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是实用操作性。本书是从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及不同规模的成功企业中,借鉴了其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经验。企业管理者直接从中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范本,完善人力资源管理。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29钱振波:《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政策·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09-01

本书从战略高度阐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基础、与经营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多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包括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工作分析、人员招募与甄选、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职业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和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理念、流程、方法与技术。全书理论联系实际,在每一章的开始有学习目标、导入案例,章后有本章小结、复习思考题和案例分析,帮助读者掌握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并引发读者对所学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提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95092

30蒋董雷:《管理之美:人力资源管理哲理与方略》,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09-01

本书通过简单、明了的寓言故事,将管理故事中蕴涵的哲理与方略总结出来,给人们以启迪,加深对管理理念和方法的理解与认识。通过向员工讲述寓言故事,改变员工的工作态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接受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书共分十章: 第一章:人力资源新理念;第二章:对员工的聘任、留用、解聘;第三章:用人的艺术;第四章:对员工的培训与开发;第五章:团队建设;第六章:员工关系管理;第七章:目标管理;第八章:绩效管理;第九章:薪酬管理;第十章:员工激励。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84991

31MBA必修核心课程编译组:《人力资源:组织和人事》,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3-08-01

本书所依据的都是当今欧美工商管理保个领域最著名、最通行的教科书,囊括了工商管理最普遍、最适用的知识。系统地研讨这些教材,就会对MBA核心必修课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本书对第一版进行了全面修订,其中增加和重写的字数达34左右,体系更加完善,阐述更加透彻。本书分为上下两册,共六篇:第一篇:组织人事导论;第二篇:个体过程;第三篇:群体过程;第四篇:组织过程;第五篇:个体、群体及组织过程;第六篇:人员配备。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33.孙柏瑛:《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03-01

本书不仅比较系统地介绍、概括了当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手段,而且力求以直观、简洁的方式体现这些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及其开发与策划实践的成果。各种图表的使用是本书的一个重要特色,这些图表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高度凝练化,并将其形象化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与此同时,本书收集了大量信度、效度较高的人力资源管理量表,详细分析了量表的使用范围和适用性,以便读者在学习中直接接触组织现实采用的测量、评估样本,增强对管理技术的理解力和操作技能。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86459

34.李冬秀:《企业辞退员工的艺术》,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06-01

当前论述管理的书很多,但专门从企业的角度探讨如何有效辞退员工的书很难见到,本书试图以一些鲜活的例子,简洁深透的分析,给企业管理者、人事部门经理及相关工作人员一些启发。本书选例侧重于我国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符合当前国情、企情的特点,为国内企业特别是非国有制企业量身打造。本书的案例分析不拘于案例本身,每章都有一个侧重点,但整体又相互印证,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分析案例时,跳出了以往就事论事的模式,不单单从法规角度出发,尝试更多地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展开。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35王真:《12根大棒的管理》,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12-01

本书通过十二个人力资源管理的案例,全面阐述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企业文化塑造、人才的甄别、绩效的考核,揭示企业实务中各级领导面对的真实状况,强调了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两手抓——正面的激励与必须的纪律约束,是各级领导提高管理水平的必读书目。12根大棒指的是:第一根大棒 看门棒——录用合格的人才;第二根大棒 磨炼棒——严格的人才培养;第三根大棒 同心棒——团队高于一切;第四根大棒 流水棒——淘汰懦夫 ;第五根大棒 英雄棒——企业内部的竞赛;第六根大棒 诚信棒——高薪必须养廉;第七根大棒 私心棒——打掉个人的小算盘;第八根大棒 公平棒——收获必须要有付出 ;第九根大棒 扫地棒——赶走企业的老鼠;第十根大棒 降龙棒——打造正面的企业文化 ;第十一根大棒 规矩棒——凡事都须有规矩;第十二根大棒 正气棒——清除投机分子。本书风格新颖,全书用相关的案例展开,配合权威的理论分析和实务指南;语言故事化,将深奥的理论用通俗的方式阐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人力资源管理书籍。

F272.92/130 201264185   社科一库(2F东) 可借 F272.92/130 201264194   社科一库(2F东) 可借

36.梅西亚:《管理人力资源》(第4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05-01

本书强调宏观的管理理论,从一线管理者的视角阐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热点问题,分析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新趋势及其应对策略。本书包括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概述;第二部分:人力资源管理范畴;第三部分:员工;第四部分:员工的开发;第五部分:薪酬;第六部分:管理与支配。本书设计的一系列新颖的教学专栏体现其特色:管理视角,阐述每章的主要内容并介绍人力资源资料如何与管理者联系;提出与本书内容有关的伦理问题,本书提供三类管理者笔记,提供实践指南;问题与应用,扩展与人力资源主题有关的应用;案例讨论,提供一些公司的特定情景案例,介绍人力资源管理的机会和挑战。

若有需要,可到图书馆图书荐购推荐购买

37张义军:《成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表格范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2-04-01

本书广泛选取了在国内外及港台地区成功企业中通行有效的大量表格,汇编成这套《成功企业管理表格范本全书》,全书分为《成功企业行政办公管理表格)、《成功企业财务管理表格》、《成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表格》、《成功企业市场营销管理表格》、《成功企业生产管理表格》五卷,内容基本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是企业管理者不可多得的管理工具。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38米勒:《人力资源的重新设计》,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05-01

本书共包括六章:第一章 明确当前人力资源工作的定位;第二章 人力资源职能——技能和服务考核;第三章 建立完整的人力资源部门强能;第四章 专业化的需求;第五章 理解和创造战略过程;第六章 新方法。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39马克·托马斯:《人力资源的第一本书》,汕头大学出版社2004-03-01

这是一本管理者的技能培训手册 :用人际关系分解劳动力资源;用人力资源诠析管理理念;用接受心理分析人际管理;用团队管理提升企业实力。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40[美]Raymond:《人力资源管理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10-01

本书涵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宏观环境,工作分析与工作设计、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发展,业绩考核、员工职业管理、薪酬与福利以及员工激励等标准人力资源管理教科书的内容。此外,本书还包括集体议价与劳动关系和跨国人力资源管理等专题。
全书内容全面,结构顺畅,内容的组织与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流程相协调。书中配备的案例,网络资源和练习题为读者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丰富的资料。本书的作者队伍是在学术研究方面很有建树同时又在撰写教科书方面颇具有经验的学者,因此本书较好地将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发现与实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各章引用的研究类文献及其出处为有志于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和指引。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41刘茂松:《人力资源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10-01

本书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导论、人力资源管理哲学、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管理、人员招聘管理、人员培训与职业管理等内容。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42邵冲:《人力资源管理概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01-01

目前国内已经出版了不少有关工商管理的丛书,但这些丛书大多数是翻译的国外教材,使用的是国外的案例,与我国的实际有一定的差距。而使用国内一些出版社出版的MBA研究生的教材,又出现篇幅大,数学公式多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本书以主要概念为主,包括八章:第一章 绪论;第二章 工作分析;第三章 人力资源计划;第四章 招聘;第五章 选择;第六章 培训;第七章 绩效评价;第八章 薪资管理;第九章 奖励与激励计划;第十章 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02683

43萧鸣政:《中国政府人力资源开发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08-01

本书主要论述中国政府人力资源的开发问题,介绍如何从教育培训、人口管理、劳动保障、人事制度、文化建设、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战略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书主要论述了以下问题: 人力资源及其开发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什么作用? 中国当前人力资源开发实践中的问题是什么? 加入WTO后中国政府应该确立什么样的人力资源开发战略? 中国政府如何进行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妇女人才与老年人才等特殊群体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本书适用于公共管理与行政管理学科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参考,对于广大的政府组织管理人员、企事业组织管理人员以及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研究人员、也有许多直接的参考价值。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44吉雷:《组织学习、绩效与变革:战略人力资源开发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04-01

本书是权威的人力资源开发论著,本书作者对战略HRD领域作了综合性的介绍——从理论和实践的三个主要学派: 学习、绩效和变革出发将基本原则与独特见解加以整合。杰里·W·吉雷和安·梅楚尼奇在吸收最新的和经典文献的同时结合他们自己在该领域的开拓性研究,分别对每种方法的优劣势作了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严谨的三合一研究框架,借以提升人力资源和组织绩效。这个新模型将HRD的各个方面置于严谨的理论与实践的背景之中,着重考察了设计学习环境、融合新的人力绩效技术、开发内部咨询顾问和教练、发起变革倡议以及实施评估等内容。从行动学习变革过程模型的每个概念都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它辅以实例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与实践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同时,本书也为HRD专业人员提供了极为有效的工具,为强化他们在组织中的整体角色、提高他们在组织中的可信度以及他们在高级管理层和一线工人中的影响力提供了保障。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156419

45刘善仕:《卓越人力资源实践知名外企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08-01

本书介绍知名外企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案例,共分为13篇,依次为安利(中国)公司的基于七项才能要素的人才策略、广州雅芳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创新模式、顺电公司的策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可口可东(广东)公司的开拓性的人才策略、爱立信(中国)公司的各系统间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美赞臣(广州)公司的整合组织的架构、霍尼韦尔公司的六西格玛管理实践、雅来(佛山)制药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转型、华纳广州分公司的管理团队人员本地化、屈臣氏(中国)公司的角色扮演式的招聘、西门子(中国)公司的自上而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百盛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T型化、莱特公司的吸引人才不在高策略。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95074

46.克林维克斯:《招聘!招聘!》,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06-01

本书详尽地论述了招聘工作的全过程,收录了最精确、最新的信息,这些信息马上就能应用以帮助招聘人员为将来选择更好的员工队伍。无论你是首次还是多次从事招聘工作,细读本书定将使您得益匪浅。本书为新近从事招聘工作的人员提供全部基础知识,也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改善招聘工作提供最新的技巧。本书分为12章:第1章 基于才能的职位描述;第2章 吸引合适的雇员;第3章 申请表——筛选的工具;第4章 筛选个人简历;第5章 面试须知;第6章 结构完整的面试技巧;第7章 评估应聘者工作的动力;第8章 怎样运用测试;第9章 背景调查;第10章 作出最后的选择决定;第11章 录用和就位;第12章 选择多样的人员配置。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

47.(美)杰弗里·梅洛(Jeffrey A. Mello)著吴雯芳译:《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06-01

今天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而,竞争优势不取决于企业是否拥有卓越的产品设计和服务、最好的营销战略或最新技术,而取决于企业是否拥有能吸引、调动和管理人员的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战略人才资源管理》是一部自始至终贯穿战略理念的人才资源管理教科书,是管理者构建竞争优势的有利助手,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的突出特点。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考察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内容,建立了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框架结构和概念模型;第二部分通过讨论在制定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相关的计划和政策时必须阐明的战略问题,考察了战略人才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执行过程;第三部分介绍了一些大公司实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典案例。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的从业人员和企业的管理者都会从本书的观点及其概念、模型、阅读材料和案例中受益匪浅。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别社出版同名书

48王凌峰:《薪酬设计与管理策略》,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01-01

本书的特点是:对国内的一些原创性研究成果和富有创新价值的实践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引用最新的材料和论点,比如员工满意度和工作业绩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呈简单的正比关系,但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并非如此,认识到这一点对于修正薪酬管理中的一些过于理想主义的做法是大有裨益的;本书在更大和更高视野上进行薪酬设计,避免薪酬设计停止在传统人事管理中工资管理的水平之上。比如,组织结构设计一流程再造是职务评价的先导环节,但是国内目前销售的绝大多数薪酬管理方面的书籍都没有提及这一点。因此国内目前销售的绝大多数薪酬管理方面的书籍都没有提及这一点。因此本书讨论职务评价时,除了职务评价本身的内容之外,增加了组织结构设计与业务流程再造,这一点是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薪酬设计书籍没有提及的。本书对此开辟专章做了讨论。本书强调问题与案例导向。管理中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每一种薪酬设计的方法都有其缺点和优点。薪酬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众所周知的,如何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设计具体的薪酬制度,是HR部门的价值所在,否则仅仅凭借几张VCD就能够成为一名胜任甚至出色的HR工作者。实际上,管理是艺术还是科学的争论正在于此。本书在适当介绍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更侧重于讨论对薪酬管理实践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应采取的应对策略,根据市场及企业自身的情况加以改造、创新使之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即时试读别社出版同名书

49王先玉王建业邓少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03-01

本书系统地构建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学框架,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前沿理论,吸引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经验和基层经理的新思想,全面地概述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型、战略、组级织、培训、人才选拔、员工考核与绩效管理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的新途径等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62555

50()哈里森著,周金泉译:《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08-01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一书,为人们资源开发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她强调了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人力资源开发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整合的需要,以及广泛的组织战略管理的需求。文章通过富有刺激性的反思吸引了读者,它思考了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在过去、现在和不久的未来的组织角色和受到的冲击,把人力资源开发领域与正在兴起的知识经济中的学习和知识强有力地联系到一起。《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开发》对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近期文献以及国际上的研究材料进行了广泛的引用,是一本优秀的核心教材。本书分两部分十二章:第一部分 知识经济的兴起;第一章 本书的结构和布局;第二章 组织的观点:战略规划;第三章 组织的观点:组织职能;第四章 人力资源开发:国家框架;第五章 人力资源开发:出现的挑战;第六章 人力资源开发:执行的状况;第二部分 建立知识生产型组织;第七章 知识的概念;第八章 知识生产型组织;第九章 研究知识生产力;第十章 新技术、知识过程和人力资源开发。第三部分 人力资源开发:知识经济中的挑战;第十一章 伦理问题;第十二章 结论:现在人力资源开发将向何处?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7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