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

  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3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2015读书节开幕式在图书馆2楼大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光芝、副校长周有波出席活动并为“齐鲁工业大学在校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启动仪式揭牌。开幕式由副校长傅东良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光芝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一切伟大思想和文化成果的重要载体。以庆祝第20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启动我校2015读书节,这是我校对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工程”的积极响应,是全面建设和谐工大、书香校园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是青年学生人格自我完善的必然要求。因此,举办读书节,意义深远,非常必要。同时,她勉励青年学生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她希望借助本届读书节,能够激发起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让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到读书节活动中来,快乐读书,幸福生活,让书香溢满大学校园。

  开幕式上,学生代表材料学院13级学生可晓发言,畅谈读书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齐鲁工业大学阅读推广志愿者”颁发聘书,并与学生代表一起在“庆祝第20个世界读书日”横幅上签名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名家”魏建应邀为齐鲁工业大学师生作了题为《今天如何读书》的专题报告。魏建教授的报告分为为什么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三大部分。报告中他把青年学生可以接触到的书籍归纳为四大类:不能读的有害无益的书、能不读的无害无益的书、不得不读的书、不能不读的“有用”的书。他倡导青年学生多读有用的书,多读经典的书。他希望大家通过不断地阅读,最终达到读书的三重境界:以书为师,从书中获得真知灼见;以书为友,把书当成朋友,与书作思想上的交锋;以书为敌,质疑前人的观点,以求得创新。整场报告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
  齐鲁工大2015读书节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主办,以“开卷有益,让阅读成为工大风尚”为主题,从今年4月23日起将持续至年底。活动分为“悦读沙龙”、“载体创新”、“读者互动”、“总结提升”四大板块。
  魏建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国际郭沫若学会执行会长等。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批“齐鲁文化名家”、“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近20项。曾应邀到国内外许多高校讲学或发表学术演讲,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韩国又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及匈牙利、比利时、新西兰的名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