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第五十六期“悦读沙龙”活动举行

2016111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十六期 悦读沙龙活动——碑刻与书法艺术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刘心明教授主讲,轻工学部潘月胜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150余人参加。

点线组成的汉字拥有无上的艺术之美,自古代起,中国人已经开始追求汉字的美观。此次活动刘心明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就书法三个方面的功能与关系展开了精彩讲说。刘教授介绍了书法研究的三个主要方面:书写、鉴赏以及作品收藏。书写离不开帖,分三种,一为书法作品本身,二为响搨,三为传拓。接着,刘教授重点介绍了响搨传拓响之于声如影之于形刘教授结合著名的《兰亭序》从字体特点以及制作工艺两个方面详细的解说了何为响搨传拓则来源于对碑刻的研究,从历代著名刻帖不难看出传拓是应用更为广泛制作效率更高一种帖。最后,刘教授结合图片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碑的形制,可谓绘声绘色,妙趣横生。

在互动环节,刘教授认真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指出在信息时代,书法不只是文字,更是一种艺术修养和艺术作品,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于碑刻与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通信2016马新如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