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悦读沙龙活动举行

2017519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68期“解读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张勇博士主讲,轻工学部赵丹青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100余人参加。

张勇老师主要围绕关于昆德拉生平、解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昆德拉承受的双重评价三个方面展开叙述。张老师对昆德拉的生平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并阐述了其在中国的被接受和影响力,这为书友们对昆德拉的作品有更好的理解打下了基础。随后,张老师通过简介《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故事情节、敞亮“被遮蔽的存在”、解读生存编码、叙述选择的“荒诞”与“玩笑”,对此书进行深入解读,让书友对此书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接着,张老师向书友们列出了昆德拉所承受的双重评价,并就此对昆德拉做出客观的评价总结。活动进入提问讨论环节,张勇老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生命不能承受的是轻与虚无,也侧面体现出“生命之重”这一观点。关于存在的诗性沉思,相信书友们在听过张老师的解读后也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

(撰稿人 理学院彭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