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悦读沙龙活动举行

201752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69期悦读沙龙活动怅然回首忆平生——解读张爱玲小说《小团圆》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杨华博士主讲,工商管理学院16级王茗阳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三十余人参加。

杨华老师主要围绕关于张爱玲生平、《小团圆》写作背景及过程、《小团圆》名称之意义及解读《小团圆》四个方面展开叙述。杨老师对张爱玲的生平,包括她的生活、她的婚姻、她的家庭都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小团圆》的创作历程,这为书友们对于《小团圆》这本自传小说有更好的理解打下了基础。随后,杨老师通过简介《小团圆》名称的双重意义以及《小团圆》的故事情节,对此书进行深入解读,让书友对此书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接着,杨老师向书友们列出了许多名家对于张爱玲和《小团圆》的评价,并就此对张爱玲和《小团圆》做出客观的评价总结。活动进入提问讨论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像《小团圆》与《红楼梦》的跨时空对接,文学家的“坦率与真实”,文学大家的盛名与私德不对等等问题,杨华老师也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探讨。

通过本次活动,关于张爱玲一次次修改《小团圆》时的心情,关于张爱玲的一生,关于《小团圆》引发的争议,相信书友们在听过杨老师的解读后也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

(环工162赵丹青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