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悦读沙龙活动举行

201762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70期“走进白鹿精魂——跟着宋彦老师品读《白鹿原》”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副院长宋彦教授主讲,文法学院延瑜同学主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120余人参加。

活动以播放《白鹿原》影视剪辑为开始,《白鹿原》中的各个人物顿时“活在”了屏幕上,书中的各个故事片段也被这视频在书友们的脑海中一一唤醒。观罢,进入故事情节接力环节,由主持人分别就“塬上生活常态”、“交农事件”等七个主要故事情节请观众展开叙述,《白鹿原》的整个故事情节由模糊变得清晰起来。接着,分别播放了电视剧及电影版的田小娥进白鹿村片段,有书友认为电影在叙述这一情节时比电视剧更具有厚重感和真实感,宋彦老师对此给予认同。随后进入人物分析环节及有奖抢答环节,书友们畅所欲言,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在书友们“争鸣”之后,老师对此书进行深入解读且高度评价《白鹿原》为一本十分优秀的书,是陈忠实的扛鼎之作。然后宋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与书友们进行互动交流,并将自己编写的图书赠送给回答问题的书友。宋老师对此书的点评见解深刻,使书友们有醍醐灌顶之感。

本次活动一改往日以老师讲解为主的风格,而是留大量时间让书友们在前期阅读原著的基础上进行讨论、畅所欲言,最后留较短时间由宋老师进行精彩的点评收尾。这种风格不仅活跃了悦沙的学术氛围,还让书友们更好的体会到了白鹿精魂。

  

(撰稿人:理学院 彭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