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读者 情暖书馆——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暑假开放侧记

为给读者提供良好的服务,2017年暑假期间,图书馆空间区域及资源坚持向读者正常开放,收到良好的成效、得到读者的好评。

暑假期间,图书馆书库每周四上午按时开放,满足了读者借阅图书的需求;电子资源部门更是在放假前便公布数据资源的服务方式及模式,公布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确保数据资源7×24的服务模式;图书馆的自修室(区)实现了全假期无休,每天从早上5:30一直开放到晚上11:00,每天开放18.5小时,在时间上为读者的学习、自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确保暑假期间图书馆开放部分的正常运转,放假前图书馆协同相关部门积极运作,更换出入口门禁系统,有效的阻止了校外人员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现象;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暑假开放区域进行细致的巡查,及时排除或解决相关安全隐患及问题,最大降低暑假期间的安全风险,并约谈物业相关人员明确图书馆暑假开馆期间的卫生保洁、门卫设置、消防安全等相关要求;积极联系并配合后勤及物业工作人员,对六楼、七楼自修室(区)的中央空调逐一进行了维护和维修,用维修人员的汗水换来了自修室内26°C舒适的学习环境;为确保暑假期间到馆读者的人身及财务的安全,图书馆建立工作人员岗位值班制度:图书馆管理人员(包括馆领导及办公室人员)每人值班一周,部室主任每人值班2天、其他工作人员每人值班1天,办公室另外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值班,图书馆暑假期间每天岗位值班工作人员3人。明确规定了值班人员值班期间的签到、巡查、报告、及时处理读者反映的问题等相关值班要求。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暑假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安全、优雅、温馨、凉爽的自修、阅览环境,吸引了大量的读者来图书馆读书学习,暑假期间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5.4万人次,日均来馆读者逾3670人次,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图书馆暑假期间的顺利开放,离不开学校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资产处、物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图书馆将一如既往的心系读者,积极拓宽资源渠道、优化空间环境、密切与学校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克服困难,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学习和科研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