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举办第七十五期“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 悦读沙龙活动

20171110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十五期“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活动由山东大学王春博士主讲,悦读沙龙读书会王茗阳同学主持。齐鲁工大古琴协会会长、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新利、图书馆相关负责老师、指导师、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读书爱好者共150余人参加。        

王春老师师承诸城派古琴传人朱子易先生,潜心习琴十余载,遍访国内外古琴名家与斫琴专家。王春首先从琴为何讲起,通过一系列的图片向我们展示并介绍了伏羲式、神农式等古琴;他认为古琴的音域之宽、音品之美、音质之雅、音色之富为一般的乐器所难以企及。古琴天籁般的声音往往会直击人们的心弦,引起最大程度的共鸣。人们能从其音声中寻找与自己心灵、情绪、意识相契合的东西,发抒言所不逮、行所不及的思想感情、宇宙意识和天人合一的精神。

接着通过现场弹奏让我们分辨什么是古琴的散音、按音、泛音,介绍了古琴的基本指法、独特的记谱方法、古琴的曲目等基本知识,最后王春老师现场演奏了一曲《高山流水》,悠扬的旋律把大家带向了一个令人陶醉的神秘的音乐世界。

活动最后,王春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老师耐心的回答让众们受益匪浅。

(化工学院17级应用化学国际班张诗云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