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7年11月17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主办的悦读沙龙第76期活动——解读《世说新语》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活动由文法学院于海峰博士主讲,悦读沙龙成员高喆主持。图书馆有关领导和老师,文法学院陈京伟、许忠明老师、本校及山东女子学院的读书爱好者共80多人参加。      

  主持人从留下小任务作诗——济南的冬天开启了当晚的活动。然后于老师结合自身对《世说新语》的深入研究,从“中国情理文化”、“魏晋风度”、“林下风气”等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古代的情爱和魏晋习俗,又从女性视角向我们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诗经》、《汉书》等与《世说新语》、《红楼梦》中所描写女性角色的演进变化。紧接着是有趣的猜人物,猜成语。在提问环节,于老师的解答,许老师和陈老师的补充让我们知道了成语的演变以及断句里的乐趣。活动最终以分享自己关于济南的冬天的诗结束,大家积极踊跃的与于老师交流自己的诗,赢得了于老师的称赞。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的认识了魏晋士人的风度,相信大家对《世说新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化工学院17级应用化学国际班张诗云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