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8年3月1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的第80期悦读沙龙活动——《大学与大师:民国往事漫谈》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沙龙由我校体文学院李文鸿老师主讲,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徐源谦主持,图书馆有关老师、文法学院陈京伟博士及读书爱好者80多人参加。

“大学是大师的舞台,大师是大学的灵魂”,李老师从近代大师竺可桢、梅贻琦、徐志摩、林徽因谈起,讲述了他们的逸闻趣事。从近代中国的私立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到国立大学,再到英美传教士用庚子赔款在华建立的十四所教会大学(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等),不同体制的大学都孕育了一批批大师,到西南联大时期,更是大师云集,涌现出了陈寅恪、陈省身、华罗庚、周培源、冯友兰、费孝通、吴大猷、杨振宁、李政道、闻一多等大师。从黄侃的“有学无术”到陈寅恪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从江南钱氏到“陈门五杰“,江南名门望族多才俊。民国大师的思想和学术成就及社会贡献,多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 

在交流环节,李老师热情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并向读书爱好者推荐了《南渡北归》、《民国研究》、《国际汉学》、《民国大学:遥想大学当年》等书,希望读书爱好者了解民国这段历史,从大师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