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悦读沙龙活动举行

2018年3月30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政法学院联合举办的“歌诗千载  ——吟诵琴歌及其代表的乐教传统”第81期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轻工学部15级学生潘月胜主讲,艺术学院金爽同学主持,悦读沙龙指导老师陈京伟及学生吟诵爱好者等20多人参加。

活动伊始播放了吟诵音频,而后潘月胜同学从古今中外的角度来阐述“吟诵”,联系地域性,最初的吟诵是以方言的形式朗读,在活动现场潘月胜同学也用方言为大家展示吟诵的魅力。

活动进行中,潘月胜同学展示了几篇诗文,许多吟诵爱好者跃跃欲试,在潘月胜的引导下,多位同学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吟诵功力,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潘月胜也与大家分享了传统吟诵与新吟诵、国外吟诵的魅力,从中也体现了朝鲜半岛及日本与中国文化的关联。

活动第三阶段,潘月胜同学一边弹琴一边吟诵,琴声悠悠,诗文优美,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吟诵的魅力。

活动第四阶段,潘月胜同学分析了当下吟诵现状,以及对吟诵这项传统文化的态度,传承传统文化,并让其在生活中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如此传承,才有意义,才值得去传承。

通过此次活动,书友们有的初识吟诵这项我国传统的美读汉诗文的方法,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吟诵的魅力;了解到历史上中国、日本、朝鲜吟诵的发展与演变,体会这穿越千百年的韵律,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撰稿人:环工16—2赵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