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8年4月23日下午,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83期悦读沙龙——“从一门三院士谈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特邀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黄海啸教授主讲,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主持,有关老师及同学280多人参加。

作为齐鲁工大(省科学院)2018读书节当天的项目之一,讲座开始之前播放了2018大学生读书状况问卷调查、图书馆2017大数据及优秀毕业生图书馆寄语的视频。随后巩馆长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的筹备情况,

黄教授通过一段小视频展示了民国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梁启超对子女国学教育的几个片段,展示了梁家一门三院士的成长与成才,梁家子女多俊秀,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黄老师建议大家重读梁启超先生96年前的一篇演讲——《学会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从梁家的书信中管窥知豹,讲述了做学问先做人、人生要有趣味有气质;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做人要有家国情怀、多彩人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她从中外科技名人如爱因斯坦、费曼、钱学森、杨叔子、周有光的身上,看到了他们的人文特长和思想的闪光点。黄教授还推荐了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五类阅读”:即修养类、欣赏类、博文类、新知类、消遣类的阅读类别及书目,提倡培养专业知识与人文科学相结合的人文精神,切忌理工教育造就出“科学的木头”。黄教授鼓励大家多读周易、论语、孟子、老庄等传统经典,鼓励大家珍惜年轻时光,做好人生规划,开创有幸福感的人生和成功成才的格局。黄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慕课)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鼓励大家学习名校课程,利用网络资源,享受优质教育,开阔眼界,改变传统灌输式授课方式,借鉴“翻转课堂”,增强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

最后,副馆长巩恩贵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阅读经典人文社科图书,从读书中改变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