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8年5月1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84期悦读沙龙——“We Chat《红楼梦》”新书分享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沙龙由该书作者、政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青副教授主讲,悦沙成员王玮主持,有关老师及同学150余人参加。

讲座开始张青老师简述了《红楼梦》的创作过程及其对后世的影响,一门“红学”影响了几代人。如张老师所说,《红楼梦》通篇语言精炼,以其众多的丰满的人物形象,纷繁丰富的社会背景和知识,儒释道杂糅其间的哲学视角,思想的先进性和作品的原创性为我们展现了清中期当时社会的世俗风情。随后,张老师以作者曹雪芹曲折而艰辛的生活经历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了《红楼梦》作者十年磨一剑的创作艰辛;张老师在讲述中不时引用大家容易忽视的情节,结合87版电视剧《红楼梦》视频片段,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通俗的语言,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为大家逐字逐句的分析,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独特的“红楼图”。除此之外,张老师结合当时和现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为我们分析了当时社会的丑与恶,让我们的阅读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活动最后,张老师为大家提出阅读建议,大家应该“细”读书,结合关注细节,体味细节,进而体味作者的想法。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每本书都凝聚着作者的心血。人生长路漫漫,匆匆几十载,寻“红楼”作伴,我们定不负此生。

  

(测控17邢星围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