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852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85期悦读沙龙——“王阳明与知行合一”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京伟博士主讲,悦沙成员秦娟娟主持,图书馆、发规处有关老师及50多位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陈老师便引用了历史上对王阳明的高度评价——“500年来两完人”之一,对中国明代著名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做了简要的概括,让同学们对王阳明有了一个总体的把握。接着,陈老师对王阳明的哲学思想“知行合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认为“知行合一”是一个道德上的问题,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的特殊名词,它的产生是符合当时的时代需要的。同时,陈老师将知与行层次提升到了世界文明的度并进行了比较分析,对“知行合一”给予了十分中肯的评价。随着讲述的深入,陈老师追溯“知”与“行”的历史渊源,结合史籍中的观点“非知之艰,行知惟艰”、“我非生而知之者”、“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行有余力,则以学文”阐述了“知”与“行”的关系,着重强调了“知”指的是良知,同时,也要注重“行动”的培养。他还提到禅宗对王阳明的影响,简述了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及影响。活动最后,陈老师结合实际解释了王阳明的“四句教”即“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同学们“立志”,给大家推荐了一些研读王阳明的著作。

知而行之,行而后知,循环往复,践行自己心中的志向,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上走下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测控17级邢星围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