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8年6月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86期悦读沙龙——“《道德经》的智慧与启示”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赵芃老师主讲。悦沙成员徐源谦主持,图书馆有关老师及50多位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赵老师首先介绍了《道德经》的作者老子及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道德经》分为上下两篇,上篇起首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以人称 《道经》;下篇起首为“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所以人称 《德经》。《道经》讲述了宇宙的根本,道出了天地万物变化的玄机,讲述了明暗变幻的微妙;《德经》说的是处世的方略,道出了人事的进退之术,主张无为而治,顺其自然。 赵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老子和《道德经》有了一个总体的把握。接着,赵老师对《道德经》流传下来的不同版本及老子的哲学思想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列举多个事例,从当今的政治,文化,经济甚至平时的工作生活来说明《道德经》的智慧是无处不在的。同时,赵老师将《道德经》提升到了世界文明的高度并进行了比较分析,对“道”给予了十分中肯的评价。赵老师还讲述了道教在中国及世界上的广泛发展及深远影响。

活动最后,赵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些生命中的困惑,给大家推荐了一些研读《道德经》的著作。

(测控17臧逸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