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年9月7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89期悦读沙龙——“这些年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博士参加,图书馆部分党政领导、老师和图管会、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80多人参加,读书会成员齐晓群主持。

沙龙开场,陈京伟老师从“爱智慧”、“爱哲学”的角度,谈到大学生应该留出一个相对完整的时间读一读纸质书,读一读哲学书,对人生的一些基本问题多一些追根溯源的思考。随后,部分老师、同学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积极参与交流,也对“读过的书、走过的”谈了自己的感悟。

王琛老师的精彩发言引发大家很多思考。她关于“老师不读书就跟不上学生的脚步、父母不读书就跟不上孩子的脚步”的心灵感悟及“不同时期读同一种书会有不同的感受”独到见解,给同为“爱书人”的与会者很多启迪。

悦读沙龙读书会骨干成员计科17张海鹏、皮革17茹伟健、汉语国际教育17姜如欣、自动化17刘明鑫、财管17王玮、公益男孩化工17李艳祥等同学的读书分享真切而感人,其中既有个人的读书体会和成长经历,又有一批批悦读沙龙优秀成员的传承和影响。从这些发言可以看出,悦读沙龙这四年多的默默坚持,在引导师生、推广阅读、建设“书香工大”的道路上取得了不俗成绩。

活动最后,于明梓馆长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说人生需要寻找自己的“苏格拉底”,需要在“他”的引领下不断思考、诘问、探究,过有意义的生活。希望悦读沙龙的参与者都能把陈京伟等充满正能量的老师作为自己的“苏格拉底”,能把学校的图书馆作为自己的“苏格拉底”,少玩些电脑游戏,多读点书,用读书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在二流大学读成一流的大学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