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914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90期“悦读沙龙活动——“‘红迷’话‘红楼’”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期沙龙特邀我校图书馆馆长于明梓、政法学院于海峰博士、校报主编赵立爱、服务地方经济办公室科长刘莉莉主讲,图书馆部分领导、老师和图管会、“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和其他读书爱好者等50多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博士主持

活动开始,陈京伟老师介绍了红学专家冯其庸先生对《红楼梦》的研究,结合“旧红学”、“新红学”及红学大家的著述说明《红楼梦》为何被奉为经典,以及百科全书似的《红楼梦》对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

接下来,于明梓馆长结合自己阅读《红楼梦》的体会,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王夫人与晴雯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等问题,从王夫人的家庭地位和人际关系中解读了她在贾府中的尴尬处境。

随后于海峰老师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浅谈了其中的“忠恕之道”,艺术与现实的差别,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文学阅读由无聊消遣到真正喜欢的不同阶段等内容,并指出,大学阶段读书不要带有功利性,要不求闻达,不图学术,学习人生的间接经验,从体悟角色中自省。

赵立爱老师以蒋勋先生的《蒋勋细说红楼梦》为切入点,从《红楼梦》中解读中国文化,从大处看宏伟壮阔,从细微处拨动心弦,分析了《红楼梦》对人物刻画的高精细,对细节描述的“润物细无声”等特点。

刘莉莉老师则站在理工科读者的角度,讲了自己怎么喜欢上《红楼梦》的。她说,《红楼梦》用优美的文字叙述了最悲情的故事。人物,入木三分;诗词,堪称经典。刘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经典,了解经典。

活动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场面十分热烈。陈京伟老师概括了老师们讲述的观点,并谈了自己对于《红楼梦》的感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鼓励同学们多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中国的优秀文化。

(测控17 邢星围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