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92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92期“悦读沙龙”活动——“大学生要阅读经典著作”讲座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京伟副教授主讲,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臧逸敏主持,图书馆部分领导、老师、读书爱好者及各学院新生代表120多人参加。

作为悦沙的指导老师,近几年陈老师多次针对大学新生阅读经典举办过指导讲座。本次讲座,他从“为什么要阅读经典著作”、“什么样的著作属于经典”、“如何阅读经典著作”等三个方面给大学新生指明了读书和学习的方向。陈老师在讲座中博收约取,对于名家观点和名篇简介信手拈来,从西方文化的代表人物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怀特海、达芬奇、牛顿、爱因斯坦到中国古典文化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老子、庄子、朱子、苏东坡、王阳明、陈寅恪、钱穆、梁启超等均有涉猎。陈老师说,人生有限,书籍无限,大学生要抓紧人生的美好时光,读名家名篇,提高自己的视野和格局,从名家名篇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人生。他提醒大家读书要“博而后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要读哲学经典、历史经典和文学经典著作。随后陈老师给大家推荐了十部当前热门的新经典名著。

本次讲座最后,悦沙成员刘明鑫、王盈、齐晓群现身说法,就“大学生使命与经典阅读”谈了自己的读书经历、读书感悟,鼓励大一新生要有危机意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忙中抽闲,读经典,与大师对话,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做一个有高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