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102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95期“悦读沙龙”活动——“竹林七贤与魏晋风度”讲座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政法学院于海峰博士主讲,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许明旭主持。图书馆部分领导、老师,悦读沙龙指导老师陈京伟,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读书爱好者共6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许明旭同学主持开场,并留下“竹林七贤中你最不想成为谁,为什么?”的问题,让同学们思考,为后面有奖竞答环节做准备。徐国豪、齐鹏、王大行、韩永旭、高孜儒、廖粤涛、万振宇同学依次以角色表演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竹林七贤的风采。于海峰博士对他们的表演做了相应的点评,当晚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

接下来于老师就竹林七贤所处的历史背景及其各自的性格特点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向同学们推荐了《世说新语》、晋戴逵的《竹林七贤论》、鲁迅的《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与酒之关系》、宗白华的《论〈世说新语〉和晋人之美》等相关书籍和文章。在分享过程中,于老师引经据典,侃侃而谈。

然后是同学们与老师的交流互动与有奖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以新奇的视角和新颖的观点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赏。于老师的解答和陈老师的补充也让同学们对竹林七贤性格特点以及所处历史时代的必然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活动的最后,于老师鼓励同学们多用文学角度去观察生活,以史为鉴,以人为鉴,诗意地栖居,做更好的自己。

通过本期活动,大家了解了竹林七贤的节操及风度,感受到他们的别样风采,同时也看到了人物的矛盾性,学会了辩证地去评价历史人物。


(汉语国际教育17姜如欣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