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112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96期“悦读沙龙”活动——第二届校园诗词达人争霸赛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由齐鲁工大图书馆馆长于明梓、陈京伟博士、于海峰博士、“悦读沙龙”读书会前会长潘月胜同学及周边学校相关社团负责人担任评委,“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刘明鑫同学主持,“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以及长清区各高校诗词爱好者共120余人参与了活动。

 本次比赛共有四支队伍参加,包括: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悦读沙龙”读书会、山东师范大学弟子规传统文化学会、山东中医药大学雅风诗社、山东女子学院棣棠国学社等。各参赛队伍通过组合赛和个人赛两大环节进行比拼。比赛伊始,在先秦两汉、六朝隋唐、宋元明清诗词三轮组合赛中,各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参赛队员丰富的诗词储备、评委们的精彩点评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为了让大家放松比赛紧张的情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张驰同学即兴弹奏古琴曲《良宵引》,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随后,各队伍代表进行个人赛,通过听歌寻典故、主观题二选一、评委现场出题、对对子、射覆等五轮的激烈比拼,齐鲁工业大学“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姜如欣同学险拔头筹。

结合两部分比赛,评委合计打分,最终山东中医药大学雅风诗社获得最佳团体奖,山东师范大学弟子规传统文化学会获得最佳表现奖,齐鲁工业大学“悦读沙龙”读书会和山东女子学院棣棠国学社获得最佳风采奖,齐鲁工业大学“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姜如欣获得最佳个人奖。最后,由三位评委老师为获奖队伍及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加深了齐鲁工业大学与周边高校的联系与情谊,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与美感,在比赛中产生了共鸣,激发了对古典诗词的兴趣,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推动周边高校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汉语国际教育17-1 姜如欣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