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8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81117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98期悦读沙龙活动——和宋彦老师读《生死场》,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宋彦老师主讲,韩永旭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京伟老师和图书馆部分领导老师以及悦读沙龙读书会全体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七十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首先播放了话剧《生死场》片段。

随后播放了文化百科介绍萧红的短视频,主持人对《生死场》的内容和对生与死的理解提出问题,由大家思考回答。

此后由徐谦源、袁雪、刘鑫三位同学先后回答了上述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回答结束后,主持人就你认为生死场中哪个人物更像萧红如何理解人和动物一起忙着生和死以及你对生和死的理解提出问题,有三位同学做出回答和分享体会。

大家谈了自己对《生死场》的读后感,宋彦老师介绍了《生死场》这本书的概况,并从直观感受出发,鼓励大家对《生死场》反复阅读才能有更多的理解。宋彦老师分析了萧红的生活背景,指出了作者具有的民族意识、生存意识、女性意识,指出萧红的写作立足自身的经历,小说描述的的人物悲惨命运既是作者自身的经历又是时代大背景下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集中反映。

而后,在场内互动环节中,一位消防员同志讲述了自己在进行消防救援过程中所经历的生与死的体验,感叹活着的幸福和帮助别人的快乐。陈京伟老师从哲学的角度来分析生与死的时空关系,他认为死是生命的另外一种状态。

  

(环工18-1谢滨宇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