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电梯使用、管理及紧急救援办法

在学校电梯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根据学校《电梯使用和运行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为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博物馆)(以下简称“图书馆”)电梯使用、管理及紧急救援等工作,特制订本办法。

一、图书馆现有电梯及运行模式

图书馆配有厢式电梯4部,位于大厅东西两侧,从东向西分别是:东货梯、东客梯、西客梯、西货梯。东、西客梯运行楼层为:2楼至7楼;东、西货梯运行楼层为:负1楼至7楼(其中东货梯运行负1楼或1楼需刷电梯卡进出;西货梯为工作电梯,运行负1楼至7楼均需刷电梯卡进出)。

二、图书馆电梯的使用及安全管理

(一)图书馆负责馆内4部电梯日常使用及安全管理。

1、做好检查记录、使用状况记录、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2、劝阻并禁止有可能影响电梯正常运行或危及人身安全的滥用电梯行为,如踹门、扒门、撬门、倚靠层门或轿门、跨层轿门地坎而立、在轿厢内跳动、人为阻止层轿门的开关、小孩单独乘电梯或在电梯内玩耍等。

3、遇有电梯事故,立即组织人员做好电梯内被困人员安抚及周围人员疏散等工作,通知物业电梯管理员立即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并开展救援工作,通知维保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开展工作,通知学校主管部门(后勤管理处)视情况启动相应预案。

4、遇有电梯故障,通知物业电梯管理员到达现场进行应急处理,通知维保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检修工作,故障排除后由维保人员恢复使用;电梯停用一周以上重新起用前,要求维保人员全面检查和试运行后投入使用。

5、经常检查电梯的使用、管理情况,监督、督促维保人员及物业电梯作业人员等进行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并做好维保记录。

(二)物业负责电梯具体管理及维护

1、物业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有资质的电梯管理员,电梯管理员每天24小时在岗;电梯管理员每天巡检电梯的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应急处理并联系维保人员进行维护;遇有电梯事故,电梯管理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2、物业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有资质的消防安全监控及管理人员,监控人员每天24小时在岗;监控人员通过电梯内的声、像监控系统,监控电梯的运行状况及电梯内的人员状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电梯管理员进行处理;遇有电梯事故,立即通知电梯管理员赶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并通过声、像系统做好电梯内被困人员的安抚工作。

3、物业按规定配备保洁人员,负责电梯内日常保洁工作,每天至少清扫2次。

4、物业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电梯作业人员、监控人员、保洁人员的岗位职责,建立各岗位之间的工作程序,协调各岗位工作关系。

(三)维保公司负责电梯的维护保养及维修

1、维保公司指定有资质的维保人员,专人负责图书馆电梯的维保工作,维保人员每天24小时在岗;维保人员按规定(间隔不多于15天)对电梯清洁、润滑,并对电梯运行的机械、动力、声光电等系统进行深入的维保工作,并做好维保记录,寒暑假前一周和最后一周,均做1次维保工作;遇有电梯事故应及时赶到事故现场,不在现场时应通过通讯手段指导电梯作业人员等进行现场应急处理及被困人员的救援工作。

2、遇有电梯故障不能现场及时修复的,应形成书面报告并报送学校电梯管理部门(后勤管理处),报告内容应包含:故障原因、维修方法、所需元器件、维修耗时、具体报价等。

3、电梯故障需停运维修维护的,维保人员应及时通知图书馆办公室及物业电梯管理员等,方便相关部门做好读者的疏导工作,若维修过程有变化,应及时沟通。

(四)学校职能部门(后勤管理处)的管理

1、协助图书馆做好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

2、遇有电梯事故,根据规定启动相应预案,做好向相关部门及领导的请示汇报工作。

3、遇有电梯故障需维修的,应积极做好电梯的维修工作。

4、经常检查图书馆电梯的安全运行状况,监督、检查图书馆电梯维保公司、物业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开展工作。

三、图书馆电梯卡的管理及使用

为了方便工作,确保图书馆财产及读者的人身安全,图书馆部分电梯或楼层实行刷电梯卡到达的方式。电梯卡为工作人员专用。

1、图书馆电梯卡实行实名制管理,持卡人应妥善使用和保管,因持卡人外借、丢失未及时办理挂失等原因造成不良后果的,将收回电梯卡,视情况追究持卡人责任。

2、根据岗位工作需要,图书馆为本馆工作人员发放电梯卡。

3、网络信息中心、档案馆、物业公司等,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实名办理发放电梯卡。

4、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后勤处等有工作业务的单位,以单位名义发送2张电梯卡,另有额外需求按第5条办理。

5、其他单位因工作需要使用电梯卡的,联系图书馆办公室,经审核后实名办理发放。

6、电梯卡只限本人使用,严禁外借;电梯卡丢失,应及时到图书馆办公室办理挂失及补卡手续。

7、图书馆拥有收回所发电梯卡的权利。

四、图书馆电梯紧急救援预案

1、 图书馆、物业工作人员发现电梯故障、事故,或接到读者对电梯故障、事故报告时,应了解以下信息:故障电梯位置、是否困人、如果困人有几个、困在哪个楼层、是停电困人还是故障困人等其他有助救援的信息,立即报告图书馆消防安全监控中心或电梯作业人员或电梯维保人员或图书馆办公室或后勤管理处。

消防安全监控中心电话89631958,电梯管理员(卢老师)电话:13864001282 ,电梯维保员(季老师)电话:15564116643,图书馆办公室电话89631113,后勤管理处电话:86931292

2、图书馆办公室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专人到达事故电梯处,对被困人员做安抚工作或保护好事故现场,并报告馆领导。

3、监控中心接到或发现电梯故障、事故时,应及时通过电梯内广播、监控系统等核实事故电梯状况,确认事故报告信息无误后,立即通知物业和学校电梯管理员迅速到达现场做紧急救援;同时通知维保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做好记录。

4、接到电梯事故通知后,电梯管理员应携带电梯机房钥匙、电梯紧急开锁钥匙、通讯工具和维修工具在最短时间内赶往现场,按照学校《电梯紧急救援预案》进行救援。

5、维保人员不在现场期间,必须通过通讯手段与电梯管理员取得联系,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6、电梯管理员救援同时,消防监控中心中作人员,应通过电梯内广播等做好被困人员的安抚工作。

五、其它

本制度与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不一致处,以学校管理制度为准;本制度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图书馆(博物馆)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