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联传韵味,勾划写风神——第101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9年3月8日晚,由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管会”、“悦读沙龙读书会”社团承办的“诗书联璧,翰墨书香”--“悦读沙龙”第101期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建波、著名书法家薛伟东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刘兆东、山东美术研究院院长王少元、山东盛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创业学院导师江克营等特邀嘉宾应邀出席。我校图书馆馆长于明梓、副馆长巩恩贵,政法学院教授宋彦,档案馆副馆长徐少萍,大学城4所兄弟高校学生社团、“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部分读书、书法爱好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悦读沙龙”国学导师陈京伟主持。

作为活动的第一部分,张建波首先为大家作了一个精彩的人文报告。张建波从“诗词人生”、“楹联趣话”、“求学悟道”三个方面现身说法,以自己创作的诗歌和楹联、摄影作品为例,择要讲述了其意趣盎然的创作历程。张建波提倡“学术生活化,生活学术化”,以非常坦诚的态度分享了自己在艺术创作和生活中的一些个人体悟和宝贵人生经验。他说,一个人的文化修养要融化到生活中去,要把大学当成人文精神的栖息地,教学相长之间,臻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求学悟道”方面,张建波把精心提炼的“16字诀”分享給大家,以帮助大家消除生活中的烦恼,即:“自然雅趣”、“美酒品味”、“艺术境界”和“宗教情怀”。最后张建波还分享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鼓励有相同旨趣的同学与他进行随后的深入交流。

此后活动进入第二阶段,由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薛伟东为大家讲解中国书法艺术的相关知识及欣赏要点。薛伟东邀请在场的书法爱好者上台进行现场书写,并根据每位同学的书写情况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同时,薛伟东自己也兴之所至、挥毫泼墨,为“悦读沙龙”题写了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诗一首,以及“厚德载物”、“翰墨书香”和“悦读沙龙”等数幅字,并将其赠予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

诗联已是韵味浓厚,诗书联璧更见精神。薛伟东说“写字就像诗词的平仄”,于明梓说 “文似看山不喜平”,陈京伟则用“一阴一阳之谓道”与前面两位老师进行了类比,借以说明在艺术创作中齐整与变化的关系,现场的师生嘉宾各抒己见,艺术氛围甚是浓厚。

在活动的互动交流环节,材料学院宝石专业的徐杨浩宇同学勇敢地与专家们分享了自己填的一首词《扬州慢》,还有几位同学朗诵诗词以请教张建波如何续写。张建波幽默风趣、精彩作答,并告诉同学们,词语的选取和组合都要舍得花时间研究、推敲,要将所描述的形状、颜色上升到“美”的境界。电气专业的研究生崔海路同学也是史铁生爱好者,借机与张建波针对接触史铁生作品时的年龄段和精神状态等问题进行切磋。张建波讲述了史铁生去世前的一些不为世人所知的部分轶事。他告诫大家,真实的作家和作品有时并不一定完全吻合,要通过文章反映的不同生活阶段,并结合自身所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比较和思辨。

还有很多书法爱好者向薛伟东老师请教有关“草书是如何练成的”、“草书的速度和韵律是靠练习还是技巧”等问题,薛伟东一一进行了阐述。他认为,草书在书写之前,首先得有草意,这个要靠一定的天赋;草书气势上讲究连绵不断,还要有不拘一格、千变万化的章法布局,线条的锤炼要有张力,有弹性,要比较圆润,这需要长时间的锤炼才能做到;草书的偏旁符号等书写都有着严格的规律,书写时要做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薛伟东强调,书法的创作有其独特性,“艺术是不能重复的”。草书的节奏感很关键,其要点在于字的大小错落变化,讲究浓淡干湿、“计白当黑”等,还要注意整篇章法布局的旋律美,追求变化与和谐的统一,难度非常大。张建波则认为,同学们不会写草书不要紧,但要学会欣赏;建议同学们经常去看一些书画展,多阅读经典作品,提高审美水平。

最后,有同学还问到一个颇为新潮的问题:人工智能也可能会作诗,这“诗”还是“诗”吗?张建波说,真正的诗歌创作必然是有真情实感在里面的,这和人工智能写诗截然不同。在情感方面,机器永远不能与人类相比。陈京伟对此也参与了讨论,他谈到未来也可能会出现具有近似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而我们对世界的未来是不可知的。他鼓励同学们要对世界未来发展不断诘问、不辍思考。

“悦读沙龙”101期有结局,思想的轨迹无止境!

(撰稿:侯方元,谢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