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文心”春季读书分享会举办——第103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9322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悦读沙龙”读书会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103期“悦读沙龙”活动——“工大文心—春季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活动由18级自动化专业的韩永旭、18级英语专业的路非凡同学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等“悦读沙龙”指导老师及“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和其他读书爱好者共3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刘斌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盘龙棍表演,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进入同学们的读书分享环节。18级翻译2班的罗琦同学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他读过的三部小说:《怦然心动》、《野性的呼唤》和《威尼斯商人》,三部作品风格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不论是人还是狗都不屈服于环境的压力,勇敢追求做自己,人性的复杂与生命艰难的挣扎都不能让人屈服。主持人由此提出了一个颇有深度的问题:“人为什么具有向上的精神?”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交流。有的同学认为,那是为了追寻生命的本质;有的同学认为,那是由于要时时具有社会责任感。这一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在探讨过程中,同学们活跃了思想,开拓了眼界,提高了阅读素养,获得了交流的喜悦。

接下来,18级材工专业的李浩宇同学分享了陈忠实先生的《蓝袍先生》,表达了他对陈忠实先生的崇敬。李浩宇讲述了主人公徐慎行随着时代变迁挣脱封建时代旧礼教的束缚,从自我封闭的性格走向开放最后又回归封闭的悲剧故事,提出了自己对于“礼”的思考。他认为,现代社会,我们做人做事依旧要合于“礼”。“礼”是一种自我约束,而非道德绑架和精神禁锢。

17级材工专业的徐源谦同学分享了他喜欢的一部搞笑科幻小说《异常生物见闻录》,令大家大开眼界;18级化工专业的袁雪同学分享了小说《守藏》,抗战时期故宫宝藏南迁的过程中蕴含了奇妙的故事和人性的善恶转变,也引起大家的兴趣。

18级宝石专业的刘子誉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她喜欢的书《镜花缘》。清朝李汝珍所著《镜花缘》被称为中国的《格列佛游记》,刘子誉同学用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讲了书里的女儿国、长人国发生的幽默而富有讽刺意味的传奇故事。

17级会计外包专业的陈源同学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书是《共产党宣言》。他讲述了《共产党宣言》是如何影响他,带给他力量的故事,并激情洋溢地背诵了其中的片段,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交流现场大家态度坦诚,气氛热烈,同学们释放个性,畅所欲言,思想的火花频频闪现。许明旭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古代“周礼”的现代意义的独特思考;潘月胜同学则从当前网红流浪汉沈先生引起追捧和网络热议等现象谈起,表达了自己对网民非理性表现的一些看法。

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猜书名的互动游戏环节,主持人通过提问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名著的认识。活动最后李照梅同学表演了太极扇,招式优美,动作娴熟,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陈京伟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向喜欢外国小说的同学们提出建议,读西方小说要去读英文原著,从而感受原汁原味的经典。陈京伟老师还推荐了朱生豪翻译的莎士比亚作品集,鼓励大家多了解西方先进的文化和科技,提高知识面。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文武兼备,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用独特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同学们读书面广泛,善于思考,乐于交流,展示出真正的“工大文心”。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春季伊始,我们的读书之旅,亦将更加愉悦,广阔,收获满满。

 (撰稿付来旭;悦沙读书会刘鑫、马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