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院长论坛开讲
——“悦读沙龙”第104期活动纪实

2019年3月29日,我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王仁人教授做客第104期“悦读沙龙”,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办了 “悦读沙龙”之“院长论坛”系列首期讲座,与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处理大学学习的若干关系”等问题。活动由图书馆(博物馆)馆长于明梓主持,图书馆(博物馆)副馆长巩恩贵、政法学院陈京伟副教授和其他“悦读沙龙”指导老师、图管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读书爱好者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于明梓馆长首先对王仁人院长作客“悦读沙龙”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悦读沙龙”新开的一个专栏叫“院长论坛”,这是我们的第一期活动,具有开创意义,对于后来“院长论坛”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接着,王仁人院长从自身的求学过程和丰富的职场经历现身说法,对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大学课程设置与培养要求的对应关系、如何处理考研与就业的关系等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王院长最初在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担任过工程师、副主任,上海交大博士毕业后到我校工作,先后担任过研究生处处长,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书记,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等。王院长在教学工作方面先后为专科(中外合作)、本科、研究生讲授过“数值分析”、“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等十几门课程(包括4门双语课程),涉及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等多个方面。王院长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素养高,并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眼界与言论足堪表率,可以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他希望大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要抓住核心课程的学习,不要以学习的难易程度作为取舍的标准,这对以后的就业和考研都有极大的好处。他强调,大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感,学会使用各种学习工具和实验器材,理工科学生要有人文情怀、法律意识,要学会人际沟通与交流,掌握各种技能,学会独立思考,不要做书呆子,对自己的前途要有正确的判断;考研要打有准备之仗,不要有盲目和试试的想法,还有如何提高考研的成功率等。关于考研他还指出,考研并非唯一出路,在考研之路上没有屡败屡战的必要。应该正确地看清自己的出路与方向,踏入社会积累经验未必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言之谆谆,听者动容,让大家很受教益。

在交流过程中,王院长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和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同学大多为大一学生,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还很模糊,王院长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了解新生的普遍状态,因此特意准备了这次的讨论内容,切中了新生的问题要害。会上同学们积极向王院长请教有关深造与就业的问题,以及如何发展自己兴趣的问题等。同学们主要的疑问集中在如何考研上。在王院长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如何学习专业知识、树立专业意识及后期的考研准备等不再感到陌生和茫然,有了更加深刻和清醒的认识,为今后顺利开展大学生活、规划学习方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付来旭,图管会编辑部上官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