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留洋博士的世界——第107期“悦读沙龙”青教论坛纪实

2019419日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吕月霞博士走进“悦读沙龙”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她自身成长与留学瑞典的求学经历,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扇认识外面世界的大门。

吕老师在华东理工大学硕博连读期间,交流到瑞典马拉达伦大学(Mälardalen University),获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几年来先后四次赴瑞典学习和做访问学者,对瑞典的教育、社会福利、工业产品和科技、文化及特色节日都有较多的了解,对自己在国内和瑞典的求学经历及生活状态进行了对比,艰难的留学生活、困窘的居住环境锻炼了人的意志 ,作为欧洲发达国家之一的瑞典,一个追求自由平等的永久中立国,免费的教育,很高的社会福利,很多的名牌产品,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很多人心中的天堂,但是别人的国家。吕博士的分享,向读书爱好者展示了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向同学们指明了一条留学之路,但是留学归来报效国家,才是她的初衷。

现在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同学们未来走向社会有很多种选择,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吕老师的切身经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

(撰稿 付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