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女作家,娓娓谈阅读——第109期悦读沙龙“阅读的力量”讲座纪实

 

2019517日晚,著名晚生代作家庄羽走进“悦读沙龙”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阅读的力量》的精彩讲座。讲座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由图管会成员徐秋怡同学担任主持,图书馆馆长于明梓、副馆长巩恩贵、主办方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尹雪峰、“悦读沙龙”导师陈京伟、政法学院教授宋彦及部分悦沙指导老师和读书爱好者110多人参加。
        庄羽,女,生于1979922日,山东人,当过记者,做过编剧,出版作品涉及小说和散文,在网络上写作并已经以纸质媒体出版了小说《此去经年》、《风雨读书声》、《半张脸》、《不是我说你》、《圈里圈外》、《遍地姻缘》、《北极圈失去了地平线》、《幸福旅馆》,剧本《愿赌服输》和长篇散文《天堂怎么走》,并于2006年参与电视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又名《都是爱情惹的祸》)的编剧工作。2011年根据其小说《此去经年》改编的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正在各大电视台热播。此次讲座是其全国巡回分享会的其中一站。

 庄羽从小时候读书的经历谈起,为同学们介绍了三本对她人生影响很大的书。第一本是爱新觉罗·溥仪所著的《我的前半生》,在童年的阅读时,她从溥仪乳母对这位小皇帝的管教中第一次感受到人性的光彩,她因此获得宝贵的人性启迪。人性的底色被她以故事的方式娓娓描绘,同学们在感动之余也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第二本书是夏洛蒂·勃朗特所著的《简·爱》,庄羽用丰富的感情谈到海伦彭斯和简爱的友情,她认为友情是人一生的财富,而作为一位母亲,她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诫同学们:人的性格不要只有刚的一面,带有温和的坚定是最有力量的。
       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是庄羽介绍的第三本书,书中爱玛由质朴转变向贪婪,她渐渐迷陷在爱情与物质的漩涡中,庄羽讲述的主人公的悲剧让同学们为之动容。“爱玛是我人生中的镜子”,庄羽由此阐述她对独立、尊严和感情的看法,深刻而富有人生哲理。
此后,庄羽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她热切希望阅读能成为所有人的生活习惯,读书是最快的提升自己的捷径,在阅读中获取智慧,感悟人生。
   
最后,于馆长总结了庄羽讲座的核心内涵,她认为庄羽的讲座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真正意义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少一些空洞的说教,多一些生命体验的感悟,从读书中体验别人的经历,身教重于言教的感悟,她认为所有人性的美好,所有生活的真谛,书,都可以给你。

 (撰稿:电子信息工程18-1张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