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的通知


各位新同学,图书馆欢迎你!

祝贺你成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一名新生,也将正式成为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的读者。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和读者学习中心,图书馆是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也是大学生涯中辅助你开阔专业视野、提升学业水平、丰富思想文化素养、拓展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重要场所。

为了帮助新同学更好地了解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及各种服务,掌握图书馆资源的使用途径和方法,图书馆开启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新生入馆教育分成两个阶段顺次进行:

一、学习阶段

1、图书馆制作了入馆教育宣传片,搭建了“入馆教育”专题平台 ,详细介绍了利用图书馆的相关知识。2019级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便可进入学习阶段,可观看入馆教育宣传片,学习各章节内容,了解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图书借还、电子资源使用等内容。

2、新生登陆“入馆教育”专题平台的方式:

1)用手机端访问

下载“超星学习通”客户端安装,下载地址:http://app.chaoxing.com/d或扫描二维码安装

用个人手机号进行注册并登录界面。

其它信息暂时不填写,点击跳过。

登录后首页右上角选择“邀请码”,输入邀请码:“qlgydx” 进入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首页,再点击进入“入馆学习”专题进行学习。

2)其他途径:登录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http://lib.qlu.edu.cn/)主页,点击左下角 “新生专栏”下载APP后进入。

3)其他途径: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微信号:qlgydxtsg)——点击“通知公告”菜单——点击“新生专栏”下载APP后进入。


二、测试阶段

1、学号认证绑定

入学后未更改手机号的新生,登录“学习通”后,直接在“账号管理”中绑定学校、学号。

输入‘齐鲁工业大学’ ‘学号’

下图为绑定成功的状态


 ②入学后更换手机号的新生,需要用新手机号重新注册“学习通”账号,注册完成后进入“账号管理”同上进行学校、学号绑定。


2、新生正式报到后进入测试阶段

同学们的“学习通”账号绑定学号后进入测试环节,对学习阶段的内容进行测试。测试结束后由系统自动评分。测试分值不达标允许进行多次测试,直到成绩合格测试成绩为60分及以上分值 为止。测试达标者1小时后会自动开通一卡通的借阅权限。

从‘通知’进入测试板块

消息→收件箱”中,点击即进入测试板块。

点击 ‘考试通知’ 进入测试通知

点击通知最下方‘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2019入馆教育考试’按钮,进入测试环节。


点击‘开始考试’进行测试答题环节

从‘课程’进入测试板块。

从‘我’栏目中点击‘课程’

点击‘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2019入馆教育考试’课程

进入课程后点击‘任务’栏目‘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2019入馆教育考试’按钮

阅读完考试提示后,点击‘开始考试’进行答题测试环节



  1. 新生测试答题阶段

进行手机端答题操作,左上角显示剩余提取试卷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答完题后进行‘预览考试’,发现有错误的可以改错,没有问题点击‘交卷’,结束答题操作。


提交试卷后系统自动阅卷,显示当前考试成绩,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分值测试通过,1小时后系统会自动激活当前同学的一卡通账号的‘借阅权限’。如果成绩未达60分,点击下方‘点击重考’,重新进行一次考试,直到达标为止。


测试(考试)阶段的截止日期为:20191030


三、新生图书推荐

为帮助新生同学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读书习惯,培养个人素养,图书馆在手机端专题平台“新生图书推荐”为同学们推送了电子书,点击即可阅读,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来图书馆,图书馆欢迎你!


四、说明:

1)在学习中如有问题,请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 a、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lgydxtsgb、图书馆咨询QQ1770251916c、图书馆官方邮箱tsg@qlu.edu.cnd、图书馆咨询邮箱1770251916@qq.com

2)借阅证:“校园一卡通”由学校一卡通中心统一制作发放,它是我校学生在校期间校内学习、生活、消费的统一凭证,也是图书馆的“读者借阅证”。

3)“校园一卡通”开通借阅功能后,新生可用“一卡通”刷卡入馆浏览、借阅、学习。



                         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

                           201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