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首届“近悦远来”馆员讲课大赛

为提升图书馆(博物馆)(以下简称“图书馆”)馆员的业务能力和讲课水平,使新生入馆教育取得更好效果,2019年10月10日下午,图书馆在一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近悦远来”馆员讲课大赛决赛。大赛由图书馆副馆长王傲镭、博物馆程月月共同主持,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务处副处长李红霞、研究生处副处长高文红出席比赛并担任专家评委,图书馆全体职工担任大众评委。

  

此前,图书馆为本次讲课大赛(决赛)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精密组织,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图书馆领导班子从暑假期间便已开始酝酿,先后在馆内组成了“组织小组”、“视频录制小组”、“宣传小组”等多个团队,分工协作,为讲课大赛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8月初,各部室就展开动员,所有参加初赛的馆员开始撰写和修改讲稿,8月中、下旬,选手开始练习、准备,争取熟练讲解,开学后即进行试讲、录像和后期制作。9月18日由图书馆领导班子组织专家组根据录像进行初选,共评选出13人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各位选手或满怀激情,侃侃而谈,或讲解条理,落落大方,或幽默风趣,别出心裁,展现了图书馆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优异的讲解能力和较高的专业素养,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最终,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1名,专家评委给获奖者现场颁发荣誉证书。

评委点评环节,李红霞和高文红两位评委对参赛馆员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李红霞说,通过观看这次比赛,她对于图书馆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了很多默默无闻奉献的同事。图书馆是一个宝藏,不仅有丰富的资源、众多的员工,馆员还有着很高的素质,不管是PPT的制作,还是讲解的风貌、举止都很出彩。李红霞建议,各位参赛选手把课程按学生、教师等不同的讲解对象进行分类和完善,并提议教务处与图书馆合作,把馆员讲课课件与视频做成在线课程,上传到网络平台,以方便广大师生进行学习和观摩。高文红评委则从每位参赛选手的讲解内容、分类、表现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点评,让大家很受启发。

  

最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进行了总结发言。陈栋田对评委、参赛选手、活动的组织者和图书馆全体同仁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目前图书馆正在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图书馆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广大读者提供好的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图书馆全体职工首先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此外,每位参赛的馆员背后也离不开众多同事的默默支持和奉献,比赛增进了大家的团结与合作。希望大家今后以这13位优秀同志为榜样,为图书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举办馆员讲课大赛,参赛馆员将图书馆业务分门别类、生动形象地介绍给全校师生,同时展现出图书馆人的独特风采,可以吸引更多师生了解和关注图书馆,亲近图书馆,进而充分利用图书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图书馆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附:

“近悦远来”讲课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王琛、方燕;

二等奖:纪培红、刘征、张冰、刘翠翠;

三等奖:谢静、崔灵芝、王娟娟、刘婧、于振磊、郑东伟、杨敏;

优秀奖:穆长春、王海燕、付来旭、孙娇、侯方元、武继芬、张小英、李娟娟、程月月、段春燕、吕军丽(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