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召开党总支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题研究会

根据校(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图书馆(博物馆)(以下简称“图书馆”)党总支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时间安排,10月11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班子在七楼会议室召开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题研究会。

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阶段,图书馆党总支班子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专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和图书馆工作的相关指示和论述,如《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等为主要内容,结合理论学习,研讨图书馆(博物馆)空间改造提升、阅读推广工作等问题。

图书馆(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主持本次学习教育和研讨活动,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进行讨论。

陈栋田以《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图书馆重要阵地作用》为题,从习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谈起,探讨了图书馆在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于明梓以《图书馆能否融入人才培养大格局和主阵地?》为题,从营销学的角度探讨了图书馆的“定位”。她认为,我校图书馆近几年正朝着“学术型图书馆”转型,且在几个方面已经有所布局和成效,但也任重道远。

巩恩贵以《大力开展阅读推广 助推书香校园建设》为题,从2014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全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谈起,探讨了我校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大学生阅读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

王傲镭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图书馆阅读推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为题,探讨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在提升学生自身的人文修养和文学素质、拓宽大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的培养起到很好的辅助教育作用。目前,我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活动已开始从方法实践进步到理论探讨的阶段。

高峰以《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题,从《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谈起,从阅读推广与资源保障、阅读推广与读者服务、“开展全民阅读,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心得体会和思考。

每位班子成员发言结束后,其他成员都积极参与了讨论。

在会议第二阶段,党总支班子成员对图书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陈栋田向大家汇报了近期图书馆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认为,图书馆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并领会了上级文件精神,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广泛搜集并整理了读者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及时的反馈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最后,陈栋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和研讨进行得非常深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和图书馆工作的相关指示和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图书馆的资源和阅读推广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资源为推广提供资源保障;推广则让资源配置更有方向性,并且能增加现有资源的利用率。他强调,大家要注意向兄弟单位和部门学习,把近期的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勤于思考和总结,按照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认真开展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