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人间词话》,悟人生境界”——第117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9102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校长推荐书目之《人间词话》解读——117期“悦读沙龙”“品《人间词话》,悟人生境界"讲座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人间词话》讲座作为19级新生第一次参与举办的读书活动,由特邀嘉宾于海峰老师讲解,马璐瑶同学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等老师及读书爱好者45人参加。



活动伊始,播放了品鉴《人间词话》的视频, 同学们对《人间词话》有了基本的了解。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后,于海峰老师对如何读懂《人间词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从多方面解读“境界”这一话题,讲述了自己对“人生”“读书”“学问”等方面的思考,同学们学如不及,犹恐失之。随后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于海峰老师一一解答对于“《人间词话》中提到的词人为什么只用其字和号来称呼?”,于老师举古代经典事例解释:“古人很少直呼其名,名与字有严格界限,而号体现着尊重,字体现着平等。”参与互动的同学通过对话老师,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同时也获得了精美的奖品。本次活动同学们共同聆听老师解读,理解了诗词的境界,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兴趣。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他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老师的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中国传统诗词,并得到一些有价值的感悟,从而丰富日常学习生活,这就是本次活动的宗旨所在,也是悦读沙龙一直传承的思想。


   

 最后主持人宣布本次活动结束,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在留言本上留下了自己的感悟!


(撰稿: 19英语 杨曼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