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不平凡”——第118期悦读沙龙举行

2019111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题为“平凡人的不平凡”——“悦读沙龙118期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讲人为阅读推广大使秦娟娟、齐鹏、徐秋怡三位同学,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自动化19-3赵培源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情报所主任付来旭及读书爱好者共40余人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引出“平凡的人不平凡”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播放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时的背景视频。观看视频结束后,徐秋怡同学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你觉你自己平凡吗?”。多个读书爱好者表达自己观点:有人认为“我们一直在寻找平凡与不平凡的平衡点”;有人认为“也许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很平凡,但我们很多人一直在朝着不平凡的目标前进,那便是一种不平凡”;有人认为“我们需通过努力变得不平凡”。之后大家讨论“《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平凡吗?”很多同学表示“这本书倾尽了作者人生大部分精力,书中的人物很平凡,但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不平凡的人生,那这本书就是不平凡的。”



徐秋怡同学书中人物平凡的身份讲述普通人如何努力成为不平凡过程,同时也讲述自己观看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感受,感悟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或多或少拥有一些不平凡的特质,平凡的本我里有不平凡的自我,就像《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可能我们一出生我们的家世便既定了,又或许我们身上有很多缺点,又或许旁人对我们有很大偏见我们都不应该放弃。

之后主持人就《平凡的世界》引出《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不平凡之处,观看介绍《月亮与六便士》视频后,齐鹏同学通过讲述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的经历感悟到我们每个人应该找到自己的使命与热爱,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就“月亮”所代表的“崇高理想”和“六便士”所代表的“世俗的得失”之间的矛盾谈了自己的观点:“月亮”与“六便士”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兼得的。同时谈到其实所谓成功没有标准,我们应该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



最后秦娟娟同学讲述《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三位女性——斯特克兰德太太、勃朗什·施特略夫、土著女孩爱塔的故事。斯特克兰德夫人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但是她却爱读书、热爱社交、热爱生活、独立、富有同情心。勃朗什是一个追求爱情的平凡女人,同时又是一个自私的人,她要现实的“六便士”,也要“月亮”般的爱情。所以,等待她的只能是失望的结局,在与斯特里克兰德决裂的同时,她已经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厌倦,也许只有死,才可以将她那份爱情“月亮”永远的留在自己身边。 爱塔,那个最后陪伴在主人公身边的女人,应该是最接近思特里克兰德心目中女人应该有的样子,默默的支持着丈夫的一切,不抱怨、不干涉,随遇而安,随心所欲。秦娟娟同学讲出了人性的复杂,呼吁大家在读书的时候不应该只关注主人公而忽略掉书中三位女性身上的平凡点与不平凡点,倡导每个人应该对女性多尊重一点。



通过本期活动,大家对“平凡与不平凡”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却又有着不平凡的闪光点,所以我们要始终怀着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

撰稿人:财管17-2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