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工会分会举办会员茶艺培训

为配合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图书馆(博物馆)(以下简称“图书馆”)馆员文化素质和服务水平,传承中华千年茶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馆员的生活品质,11月8日,图书馆工会分会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了一场茶艺培训活动。活动由国家高级评茶师卢绪欣主讲,图书馆工会副主席崔灵芝主持。

卢绪欣老师首先为图书馆职工详细介绍了茶叶和饮茶的基本知识,包括中外茶文化的相关知识、茶叶的种类与选购技巧、茶水的营养成分、饮茶的好处、茶具的选择、泡茶的程序等,并现场为大家演示了龙井、普洱茶的不同冲泡方法,纠正了大家在日常饮茶过程中常见的错误,并提醒大家不要过量投茶或过久冲泡茶叶,还要注意茶汤分离等。最后,卢绪欣老师以苏轼的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来奉劝大家,多多了解茶、亲近茶、珍惜好茶,让“佳茗”像“佳人”那样能够得遇知音,充分发挥出自身潜力。

图书馆职工们在茶艺培训过程中个个认真聆听,仔细感受,兴趣盎然。大家边听边练,耳闻目染,鼻嗅口尝,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一杯香茶入口,文化浸润人心。通过参加茶艺培训,图书馆职工了解了中国传统茶艺的基本知识,增强了自身的传统文化素养,提高了鉴赏和审美能力,扩大了知识面,对于今后培养更多兴趣爱好,陶冶情操,在工作中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