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题:Web of Science 在线大讲堂2020春季课程——科研人员专场


玩转外文数据库,在线培训请您来参加!

科睿唯安在线资源,助您足不出户决胜科研!

科睿唯安推出“WOS在线大讲堂”和“微课堂”等免费系列课程,以帮助科研旅程中各阶段的用户在学习中充实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科研晋级之路并非一条坦途,遇到难题与阻碍的你,无需独自茫然,孤身战斗。科睿唯安 Web of Science 在线大讲堂在科研旅途中与你一同披荆斩棘,为你排忧解难。节省茫然摸索的时间,将宝贵时间和聪明才智用于研究创新。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2020年温暖春天的步伐,加入我们,即刻入学吧!

6 大专题板块,8 位明星讲师

20+ 节精彩课程,全新知乎互动


如果你是:新鲜出炉的科研小白,注重效率的科研青椒,过关斩将的科研斗士

如果你正在或考虑使用:Web of Science (SCI/SSCI/A&HCI)/EndNote/JCR /Publons/Kopernio等科研工具

如果你面临:开题选题、基金申请、文献检索、投稿写作、提升个人学术显示度等问题

如果你还想了解:研究前沿,系列研究报告分享,以及涉及理工、农、医、社科等领域的实际案例

科睿唯安助你足不出户决胜科研,助攻科学发现,触发研究灵感。



课程参与方式:

电脑端:输入链接至浏览器访问;https://clarivate.com.cn/e-clarivate/wos.htm

手机端: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科睿唯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课程信息



课程安排


首播时间

所属模块

课程名称

主讲人

课程内容简介

310

文献检索

Web of Science,让您的科研快人一步

马亚鹏

做科研,我们需要快速了解全球热点,快速获取心仪文章,快速完成研究领域的调研,快速跟踪最新的科研进展……速度和效率对于做科研重要!本次课程将为您介绍Web of Science平台如何让您的科研快人一步!

312

文献管理

EndNote X9,让科研简单一点

罗昭锋

本次课程将系统的来介绍EndNote的定位、基本功能,以及各类需求和情景下的快速入门方法。灵活掌握EndNote可以帮助大家节省时间,大大提升效率。EndNote X9,让科研更简单!

317

文献检索

SCI的那些事——检索、分析、实验、投稿、写作一个都不能少

李颖 博士

学者们将自己研究的心路历程及成果凝练为论文,与全球的同行分享。面对这样的科研财富,今天的我们又能够从前辈们的经验和成果中学习到哪些知识、获得怎样的帮助、如何利用工具在知识的海洋中高效获取最有用的信息呢?课题调研,文献资源找不到?文献阅读,文献太多又无从下手?实验设计,更多的方案在哪里?论文写作,参考文献怎么操作最省心?论文投稿,心仪的期刊在哪里?
如果你也有类似以上的这些困扰,一定要参与我们这堂课!和我一起寻找答案,将这些烦恼一扫而光。

319

文献管理

EndNote之文献阅读与管理篇

罗昭锋

如何利用管理软件提升科研效率?如何管理大量文献?如何高效阅读?如何整理笔记?如何快速输出?如何与团队分享?如何进行文献分析?如果你正因为这些问题而头疼,请锁定“EndNote之文献阅读与管理篇”!本次课程将大家深入探索EndNote各种实战技能,帮助大家快速提升效率。

324

文献检索

Web of Science 遇上中文检索——利用CSCD发现中国优秀科研成果

王振

作为Web of Science平台第一个支持中文检索的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实现了与Web of Science平台各大索引数据库的整合检索。
本次课程将帮助大家充分认识CSCD数据库,借助中文检索,深入剖析中国优秀科研成果及其背后的引文网络和国际影响力,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科研,看中国科研成果如何影响世界!

326

文献管理

EndNote之论文写作篇

罗昭锋

EndNote因它便捷的参考文献编辑功能而广受大家喜爱。本次课程,将为大家详细讲解自由设定参考文献格式的详细方法。从此,遇到任何文件格式都不怕,文献格式编辑,自己轻松搞定!

331

文献检索

有效挖掘生命科学信息——Biosis Previews/Biosis Citation Index数据库的使用

马亚鹏

Biosis Previews是目前世界上规模较大、影响较深的生物学信息检索工具,也是广大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人员获取科技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其专业的索引体系可以有效的过滤掉检索文献时的“噪音”,让文献检索高质高效。
但其过于专业的分类体系也让广大科研人员难以上手。
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作为专业检索的有效补充?本课程将向您介绍如何利用Biosis Previews数据库及其引文版本Biosis Citation Index帮您有效地挖掘生命科学信息。

42

文献检索

开启尘封的知识宝库---百年回溯文献的科学研究价值

黄庭颖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的科学研究将拥有更高更广更远的视野;阅读和借鉴经典文献也将为我们的成果产出带来积极贡献。立足Web of Science百年回溯文献和引文索引,既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梳理理论脉络,纵览发展演变,完整了解课题的前世今生,牢牢把握课题中的经典文献和关键节点;也可以帮助厘清课题关键词的变化,解决关键词漏检错检带来的检索难题。本次课程我们一起认识和利用Web of Science百年回溯文献,开启尘封的知识宝库。

47

文献检索

工程技术好助攻——Inspec数据库的使用与实践

李颖 博士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学与工程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索引数据库,Inspec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包括物理学、电子与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控制工程以及信息科技方面文献的综合索引,涵盖了来自期刊、书籍、报告以及会议录的数据。结合Web of Science强大的引文索引功能,Inspec与更多高质量多学科研究成果的联结,为全球的物理学家、工程师、信息专家、科学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息服务。 本次的课程将与大家分享Inspec数据库的使用技巧及实践案例,帮助大家更加高效地利用专业数据库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49

投稿写作

JCR助力期刊分析与投稿选刊

袁庆文

科研路漫漫,投稿也很难。投稿期刊怎么选?如何全面了解全球学术期刊信息?
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袁庆文,带您走近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了解更多期刊投稿攻略,以及通过期刊指标、期刊全面画像,全面了解投稿期刊,为您的投稿选刊助力。课程最后更有针对期刊收录,期刊剔除,期刊镇压、影响因子等常见问题的详细解答!

414

文献检索

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食品科技文摘数据库的有效利用

马亚鹏

来自IFIS Publishing的食品科技文摘(FSTA)数据库全面涵盖有关食品科学、食品技术以及食品相关营养学的纯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其文献资料来自期刊、书籍、会议、报告、论文、专利、标准及法规。由业内专家编制的增值字段更是可以大大提高科研人员获取文献的效率。本次课程将为您展示集成在Web of Science平台的FSTA能带来哪些不一样的功能。

416

投稿写作

谨防投稿陷阱,教你轻松甄别掠夺性期刊

王振

随着掠夺性期刊出版量的持续增长,科研工作者不慎落入骗子的陷阱,成为掠夺性期刊的牺牲品的风险在增加。本次课程将为大家揭开掠夺性期刊的虚伪面纱,借助多种学术平台和工具,轻松甄别掠夺性期刊,确保投稿安全。

421

文献检索

立足本土,展望国际——SSCI A&HCI助力创新性人文社科研究

黄庭颖

人文社科研究在立足本土、发挥本土优势的同时,如何扩展国际视野,找到更宽广的发声舞台?如何打破学科界限,乘上“新文科”发展的跨学科东风?Web of Science SSCI A&HCI)从本土优势、国际视野、跨学科研究、前沿热点、检索分析、选刊投稿几大关键词出发,助力创新性人文社科研究。

423

文献检索

利用ESI洞悉前沿趋势,把握全球研究热点

袁庆文

选题开题时,学科的前沿方向在哪里?我的课题相关的领域是否有研究热点?应该选择哪个有创新性的课题方向?如果您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困扰的话,不妨来参加我们本次课程,科睿唯安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袁庆文为您提供高效通关攻略。
本次课程将基于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带您了解如何把握研究领域全球研究前沿趋势,如何及时追踪全球研究前沿与热点?以及如何从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深入了解研究热点与前沿资讯。

428

文献检索

世上书万卷,引文做指南——BKCI助您高效识别高影响力图书

王振

作为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图书在科研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图书引文索引(Book Citation IndexSM,简称BKCI)把科技图书与科技期刊论文连接到一起,赋予了研究人员高效识别高影响力图书的能力,同时也为科研人员发现图书中的经典理论应用找到了借鉴之路。本次课程将帮助大家全方位了解BKCI数据库,深入分析图书和更广泛科学研究成果之间的引用脉络。

57

选题开题

开题工具Web of Science与全文获取神器Kopernio

黄庭颖

本次课程将带您详细了解科研路上的两大神器Web of ScienceKopernio。一起来看如何从一个学科领域、一个关键词、一篇核心文献、一个热点入手找到开题选题方向,做好文献调研和文献分析;以及如何免费注册使用一键全文神器Kopernio

512

选题开题

巧用工具,原来文献综述可以更轻松

李颖 博士

在科学研究的训练中,文献综述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面对浩瀚文海,厘清思路才能帮助我们快速进入状态。如何高效梳理现有的资源信息?如何基于碎片化的信息凝炼主题框架?如何减少在查漏补缺的过程中无效功?掌握恰当的方法和工具,也许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514

文献检索

众智成城,唯快不破——利用国际会议文献,获取研究最新进展

张志杰 博士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可以对学者的研究提供相当大的帮助。相比期刊论文,会议文献的特点是传递比较及时,内容新颖,专业性和针对性强,种类繁多,出版形式多样,是一种重要的研究信息来源。    CPCI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会议录引文索引)的前身是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由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编辑出版,包括涵盖所有科技领域的CPCI-S(自然科学会议录索引)和涵盖了社会科学、艺术及人文科学所有领域的CPCI-(社会科学与人文会议录索引),出版年从1990年至今。   本讲座主要介绍CPCI的发展历史,结合案例展示CPCI的功能特点与检索方式,并分析CPCI对于研究工作的推动作用。

519

影响力提升

Publons助力提升学术影响力

黄庭颖

想要建立合作,却无人牵线;想要参加学术会议,却所求无门;科研成果不少,却从未梳理,更何谈主动展示…… 在潜心科研的同时,您的学术影响力,您真的关注过吗?Publons通过和Web of Science数据的高效连接,帮您打造个人学术简历,自动追踪影响力数据;同时借助同行评议记录,多维度展示您的个人学术影响和贡献。本次分享聚焦Publons,结合Web of Science平台,期待与您一同交流学术影响力提升的晋级宝典。

521

文献检索

大数据时代中的科学数据——发现、应用及共享

李颖 博士

以几何速度增长和累积的科学数据,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科研财富。但与此同时,在科研数据的发现上却不尽人意。如何找到与自己研究相关的科学数据?如何在自己的成果中妥善地引用并致谢科学数据的提供者?如何更好地共享自己的科学数据并获得同行的关注?
就让我们一起打开科学数据的大门,走近这魅力无穷的数据财富。

526

专利检索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专利信息助力应用性研究

袁庆文

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越来越注重通过专利及时了解最新技术研究进展,启发思路,提高科研起点。但专利文件难读又难懂,该如何有效利用? 如何快速准确了解专利文献背后的技术信息?如何高效检索到相关专利文献? 如何识别该领域中的核心专利?如何快速了解该领域的专利布局?如何跟踪特定机构/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如何为我的专利找到潜在的技术受让人 ?如何获得某个机构完整的专利信息? 本次课程将基于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数据库,为您提供通关攻略。

528

专利分析

运用专利大数据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刘艳 博士

根据2020年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高校的知识产权工作应坚持质量优先、树立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损失的理念,突出转化应用导向,优化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那么专利成果转化的途径有哪些?我国高校专利转化的现状如何?这一讲,我们将与大家分享如何由专利大数据了解高校的产学研融合现况、高校的应用研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力、以及如何获取高校的专利成果转让数据等。基于专利分析,我们不仅可以及时地掌握国内外高校的专利运用能力,还能够识别潜在的专利转化机会,从而发挥科研工作者的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