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题||为什么我总检索不到想要的文献?


上周五,万方趣学直播间针对如何文献如何精准检索及如何查重,进行了详细的演示。错过的同学,赶快点击链接复习吧。

写论文检索文献之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


什么是检索式表达?


怎么精准查找文献?

下面我们将以古代疫情防疫为例,进行讲解。

检索基本分为这5个步骤,每个步骤并没有严格的顺序,可以按照需求进行调整。

在检索栏输入“古代发生瘟疫所采取的措施”进行检索。文献的检索范围,我们选择期刊、学位和会议论文。限定中文语种文献。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怎么来分析和抽取检索词。

在检索时,我们要思考:

古代,指的是中国的古代还是外国的古代;

瘟疫:有没有别的说法,或者具体的疾病;

措施:有没有别的说法,或者具体的措施;

确定之后,打开万方智搜的首页,单击高级检索,进入高级检索页面,进行检索。

可以对检索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筛选。例如,可以限定资源类型、发表时间、学科、语种、出版状态等不同维度。

检索结果较少,怎么调整优化?



检索结果少,我们可以从2个部分来优化。

第一个部分是分析知识点,扩展检索词。我们可以利用智能扩展、相关热词、关键词知识脉络等工具来扩展我们的检索词。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点击智能扩展下面的“相关热词”模块,查看相关词汇。


检索结果少,从第二个方面调整,就是扩大检索范围。

例如,查找最新的文献,一般查期刊、学位、会议论文等类型;查找技术规范,一般查 专利、标准文献;查找地方历史记录,一般可以查地方志文献。

那么就我们想查找的古代瘟疫这个主题,我们可以增加一个检索类型,地方志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