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科服务在您身边”交流活动走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复工复学”中的校园繁花似锦,绿荫如海。随着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进展的如火如荼,图书馆“学科服务在您身边”线下交流活动正式展开。

5月28日(周四)下午,图书馆馆长于明梓率领由副馆长王傲镭、高峰及年轻馆员刘翠翠为成员的学科服务团队走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践行“送服务上门”宗旨,把学科服务送到教学科研一线,送到骨干教师身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金兴以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活动。

交流活动开始前,于明梓简要介绍了图书馆资源建设现状和积极服务教学科研、大力推行“送服务上门”、努力提高资源使用绩效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食工学院的老师们多了解、多使用图书馆,同时也多提意见建议,帮助图书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建设各类资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基础保障。随后,王傲镭从食工学院所涉相关学科分析、学科研究前沿追踪、骨干学科培育等内容切入,将学科服务团队因需施策、为食工学院专门定制的服务内容作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其中,既有数字资源的解析,又有使用技巧的传授;既有相关学科发展现状分析,又有对策建议;既针对学院、学科,又关照教师个人。有关内容和经验介绍让参与活动的教师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太有用了”,“应该早一些了解”。最后,大家还针对快速有效提升学科实力过程中的人才引进、加强合作、学科热点把握,以及今后更好借助机构知识库、Incites分析软件、学科服务平台等工具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因疫情影响,此次“学科服务在您身边”交流活动成为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本学期走进学院的第一站,是对近几个月以来线上服务“井喷”状态的一次延伸展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事实证明,资源建设很重要,资源推广更重要;线上交流日益频繁,线下交流也不可替代;骨干教师已经离不开学术资源,图书馆学科馆员可以帮助大家提高使用效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活动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