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期“悦读沙龙”——《洛丽塔》读书分享会预告

QQ图片20201020200248

“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出自与天才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最有争议的作品——《洛丽塔》,叙述了一个中年男子与一个未成年少女的恋爱故事。关于小说,争议的焦点自然是有关艺术的社会责任问题,《纽约时报》的一篇书评称:“《洛丽塔》无疑已是图书世界的一桩新闻……”,在当今开放多元的的社会里面,对于《洛丽塔》这本书的争议是否依然存在?它的出版是否对人们的道德层面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变态与纯真之间,在纵情和禁忌里,那层真实的灰度又是什么?

亲爱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想表达你对这本书的看法,想与其他的小伙伴一起交流这本书给你的体会,那么机会来啦,1023日(周五)晚630,图书馆C718室,让我们相约悦读沙龙读书会第124期《真爱的告白还是罪恶的洗白》——读书分享会,与同学们一起走进书中,找到自己的感悟,悦沙读书会真诚期待与你们相见!

 

dc1c8ecf8fab462347f614b9fc31dc17_wps图片

作品简介:

小说描述了一位从法国移民美国的中年男子亨伯特·H·亨伯特在少年时期,与一14岁的少女安娜贝儿发生了一段初恋,最后安娜贝儿因伤寒而早逝,造就了亨伯特的恋童癖,他将“小妖精”定义为“九到十四岁”。亨伯特最先被一名富有的寡妇抛弃,后来又迷恋上女房东的12岁女儿洛丽塔(Lolita),称呼她为小妖精。洛丽塔恣意的挑逗亨伯特,使得亨伯特无法自拔,为了亲近这位早熟、热情的小女孩,亨伯特娶女房东为妻,成为洛丽塔的继父,他利用零用钱、美丽的衣饰等小女孩会喜欢的东西来控制洛丽塔。小说中的女孩原名多洛蕾丝·黑兹(Dolores Haze),西班牙文发音的小名为洛丽塔(Lolita)或洛(Lo),因此作为书名。后来女房东发现自己的丈夫与女儿的不伦之恋,一时气疯往外跑,被车子撞死。亨伯特将洛丽塔从夏令营接出来一起旅行,两人尽情的缠绵。洛丽塔在和继父旅行的过程中被剧作家奎尔蒂带走了。奎尔蒂在洛丽塔十岁的时候就见过她了。那时候洛丽塔就喜欢他了。但是奎尔蒂是个变态狂,强迫洛丽塔在他面前和别人拍色情电影,洛丽塔不接受他就把洛丽塔赶走了。然后洛丽塔过着近乎流浪的生活,然后遇到了后来的丈夫。一日亨伯特收到洛丽塔的来信,信上说她已经结婚,并怀孕了,需要继父的金钱援助。亨伯特给了她400美元现金和3600美元的支票,还把屋子卖了,买家先付的10000美元跟房子的契约。洛丽塔拒绝了亨伯特再续前缘的要求,亨伯特伤心欲绝,他枪杀了那个带走洛丽塔的剧作家奎尔蒂,1952年亨伯特因血栓病死于狱中。十七岁的洛丽塔则因难产而死。

 

IMG_256作者简介: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Vladimir Nabokov1899-1977),1899422日生于俄国圣彼德堡一个富裕显赫的贵族家庭。十月革命后,一家人离开俄国在欧洲流亡。19405月,纳博科夫与妻儿乘渡轮前往美国。1940年代,纳博科夫在从事植物学研究之余,写下这部书。1955年,《洛丽塔》遭四家美国出版社拒绝后,由巴黎Olympia Press出版,引发巨大反响。1958年,《洛丽塔》终于在美国出版。

 

活动流程:

活动分为“视频导读”、“自由讨论”和“定题辩论”三个部分。“视频导读”部分通过一个短视频简单介绍《洛丽塔》及其作者。“自由讨论”部分,到场同学自由发言,交流自己的读书体会。“定题辩论”部分,针对书中一些广受争议的内容进行思想的交锋。

 

 悦读沙龙读书会简介

悦读沙龙读书会是我校颇具特色的读书活动组织,现已成为齐鲁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品牌之一。悦读沙龙读书会的初衷是引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拓宽同学们的视野,让更多的人因为读书走到一起。

2014520日第一次举办读书分享会以来,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各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举办了百余次读书分享活动。

(文案:孙浩然 赵培育 杨曼辰 审稿:张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