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馆徽、馆训征集结果公布通知

为加强我校图书馆文化建设,传播图书馆的办馆理念,提升图书馆人的职业精神,彰显馆藏特色,图书馆于20201125日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各界校友征集馆徽、馆训活动。截至到1220日,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应征作品26件。经专家评审,结果如下:

 

馆徽作品


一等奖

           


设计者:张阳(校友)山东交通学院

设计理念:

1、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外形为参考,设计了图书馆的正视图形;

2、在图书馆正视图形后面添加了书本的标识,使主题更加鲜明;

31948代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校的时间;

4、圆环中下部分书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中文名称,上部分书写英文名称。

 


二等奖

             


设计者:杨金春(校友)唐山滦南县商务局

设计理念:

1图案中心是一个古篆体“齐”

字,古朴典雅,简洁大方,既体现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底蕴,又契合“齐”工大实际。

2、“齐”字寓意“见贤(德)思齐”,书中自有良师益友,看见贤者,就像他学习。

3、蓝色寓意图书馆是知识的海洋,又寓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设计者:陆思盈 化学与化工学院

设计理念:

本徽分为两部分:上边是齐工大图书馆的简笔画下边是一本打开的书,书上有一个由线条绘成的字,书中有书,寓意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希望工大的学子们不断的读书去寻找书中的奥秘;上边的工大图书馆简化图中在门口那一块有加粗的部分,细节处,将齐鲁两个字的英文缩写qL融入在里边,还有门框隐藏着一个字,从大地方来看,字藏在了两部分的交界处,图书馆简笔画融入,寓意工大独一无二的图书馆。

 

 

设计者:陈永林 艺术设计学院服装17-1

 

优秀奖

贾小凡:基辅学院20-2

刘滢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永豪:基辅学院视觉传达20-1

 

馆训作品


一等奖

作者:于明梓 图书馆

书山有路  学海无涯

来源: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释义:体现图书馆的历史使命及其地位、作用,强化“书”的意向,彰显“学”的功能,倡导读书学习永远在路上。

 

二等奖

作者:侯方元 图书馆

宽博  精诚  聚学  启智

释义:

1、宽博

1)图书馆藏书要丰富,对于不同类型的书籍、不同的思想要有足够的容纳性;

2)馆员要有渊博的知识,读书面宽,有眼界。

2、精诚

馆员敬业、勤奋、以诚待人,以精深的专业知识为读者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3、聚学

典故:“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周易·文言》)

“聚学”也是着眼于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趋势,图书馆将由藏书的地方转变成为一个为提供读者各种交流平台的信息集散中心、知识整合中心,故而有“聚学思辨”的功能。

4、启智

智慧型图书馆会有能力为读者提供学术投稿与写作指南、学科评价、学科前沿热点透析等具有指引性的服务,从而启发读者产生学术新思想、新方法、新成果。

 

三等奖


见贤思齐,知行合一

作者:杨金春(校友)唐山滦南县商务局

释义:

1结合实际,融入“齐”字,指代齐鲁工大。

2“见贤思齐”语出《论语里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意思是说看见贤者,就想着向他看齐,看见不贤的人,就反省自己做得怎么样。只有不断向高手学习,才有可能成为高手。

3“知行合一”一是内涵理论结合实践的科学思想,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二是体现了王阳明先生的心学主旨——“致良知”,这是从更高的道德层面上来理解,每个人生来就有良知良能,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凡不违背自己的“良知”,那么就切切实实地做到了“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不仅指出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并且从致良知的角度和校训之“明德”二字不谋而合。

4押韵。

 

优秀奖


何凯峰:制药学术17-1

冯伟涛:齐鲁工业大学学生

 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刘滢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宁:齐鲁工业大学学生

桑硕均:生工学院学生

王倚天:数据科学20-1


获奖证书及纪念品将在20213月寄出。

 

                                               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