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海网络版试用通知


试用网址:https://www.cihai.com.cn/index

使用范围:

校园网IP范围内。

试用时间:20210329-2021731

数据库简介

《辞海》网络版是以第七版纸质版内容为基础,充实丰富了多媒体内容,并尝试构建结构化的系统、权威的知识体系。网络版包括网页版、App版(IOS版和安卓版)、微信版,覆盖PC、移动等各类终端设备,满足读者随时随地,随手可查的需求。同时,根据《辞海》兼具语文辞典和百科辞典的特点,把网络版的内容分为语词和百科两部分,前者围绕“详实生动”的目标建设,后者围绕“多维立体”的目标建设。

(一)字词:详实生动

新增读音、笔顺、源流、书法等内容

辞海网络版为所有词条增加了拼音标注和人声朗读,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海霞领衔的团队朗读,方便用户了解字词标准读音。动态笔顺则为用户呈现汉字规范书写顺序。源流精选26000多个取自甲骨文、金文、简帛等的字形,展示7400多个汉字的远古形态和演变轨迹。书法收录了秦汉以来近千位历代书法名家所书汉字16万余幅,既展现了汉字的篆、隶、草、行、楷5种书体字形,也带给用户较高的书法艺术享受。

(二)百科:多维立体

1.词条关联推荐 构建知识导图

辞海网络版为百科词条添加推荐阅读和延伸阅读,建立词条间的关联,形成可视化知识导图,使词条关系丰富立体,便于用户系统了解相关知识。如“鲁迅”词条,就添加了鲁迅的纪念地、家庭关系、主要作品、主编刊物,参加的运动、社会组织,与他关系密切的同时代人物等词条。看到“鲁迅”词条的知识导图,基本就能了解鲁迅的生平全貌。

2.各种数字资源 呈现立体百科

辞海网络版根据词条内容,融合了大量图片(25000余张)、音频(400余条)、视频(1000余条)、3D模型(500个)等多媒体资源。主要为音乐、国家类等词条配上音频,为生命科学、中国地理类等词条添加视频,复原远古生物3D模型,制作历史建筑3D模型等等,使用户得以形象直观地了解相应知识。

(三)特色专题:检索阅读两相宜

“万国志”呈现当今世界上主要国家基本信息,“地方志”介绍全国县级以上的3000余个行政区划单位,还有对人类历史进程有影响的“人物志”。对于地球、月球、病虫害、身体疾病等相关词条也分门别类建立知识专题,帮助用户搭建学科知识结构,系统了解相关知识。

“历史上的今天”传递古今中外当日大事。“纪年换算”不仅系统呈现中国古代王朝更替,而且可以检索任一帝王年号、干支纪年和现代公历之间的对应关系。

检索方式:多种途径探索辞海

辞海网络版拥有基于搜索引擎的全新检索方式,既支持词条检索,也支持释文检索;既支持单一关键词检索,也可以多关键词组合检索;既可以按学科分类浏览,也可以按拼音、按部首查询词条;还支持语音输入进行语音识别检索,上传图片进行图像文字识别检索。用户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探索辞海。

适用对象

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海外图书馆、中小学校图书馆、,及科研院所、出版集团、报业集团、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服务方式

大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海外图书馆等机构提供基于IP范围内的PC端、微信端、APP端服务。

 

资源类型:工具书资源库;

数据库类型:全文检索多媒体数据库;

学科:综合;

语种: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