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开展争做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院)开展争做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图书馆实际,制定图书馆开展争做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以下简称“争做”活动)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争做”活动,着力解决图书馆存在的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工作执行力不强、担当尽责不够、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在图书馆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图书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争做范围

(一)“干事创业好班子”:图书馆领导班子,图书馆各部室领导班子,图书馆各党支部领导班子。

(二)“干事创业好团队”:图书馆各部室及业务团队。

(三)“担当作为好干部”:图书馆部室主任。

三、争做标准

(一)“干事创业好班子”标准。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班长”头雁作用发挥好,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强。③工作实绩突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勇于改革创新,出色完成各项任务。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守规矩、廉洁从政,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

(二)“干事创业好团队”标准。①思想政治过硬,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技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校(院)党委决策部署,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为图书馆(博物馆)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③团队运行高效,团结和谐,坚强有力,圆满完成岗位职责,纪律严明,出勤率高,廉洁自律,近年来没有发生过违反师德师风、财金纪律以及学术、科研道德等方面的事件。

(三)“担当作为好干部”标准。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政治素质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校(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

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开拓创新精神和工作执行力强,工作实绩突出。③有较强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规范自己,廉洁自律,作风过硬,无不良反映。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图书馆通过专题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做好图书馆“争做”活动的动员部署工作,积极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二)推动落实。根据工作方案,11月中旬召开“争做”活动动员大会。活动进行中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落实,确保“争做”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互进互促。图书馆有重点的进行好班子(团队)和好干部培育,做好好班子(好团队)、好干部预申报工作。

(三)评比工作。明年 5 月底前,图书馆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干事创业好团队”和“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工作,根据评选结果,按照有关规定,推荐学校“干事创业好班子”、“干事创业好团队”评选。

五、有关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科教融合新战略,围绕推进“八大行动计划”落实落地,结合图书馆实际,将开展“争做”活动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图书馆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采取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专题研讨,明确“争做”要求,强化“争做”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立足图书馆的职能和个人岗位职责,对照“争做”活动要求和标准,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整改到位。

(二)严格图书馆“争做”活动的管理,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平时考核,结合图书馆党建督导调研,全面了解把握各部室争做情况,对争做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客观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调整。适时组织座谈研讨,结合中央、省委以及校(院)党委新精神、新要求,开展“争做”活动经验交流,研究解决活动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年度考核时,把“争做”情况作为班子工作总结、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责任。图书馆“争做”活动在党总支领导下进行,各部室、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部室、本支部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图书馆要对“争做”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及时进行挖掘整理;各部室、各支部要深入宣传“争做”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经验和成效,及时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图书馆营造激励先进、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三)推动事业发展。把开展“争做”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图书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振图书馆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书馆党总支

2018  10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