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馆领导:

    馆  (所) 长: 赵燕清           电话:89631112

    党   委  书  记: 陈栋田          电话:89631109

    副     书     记: 李志跃          电话:89631733

    副馆(所)长: 王傲镭          电话:89631686

    副馆(所)长: 刘向阳          电话:82605922

    副馆(所)长: 高峰(女)    电话:89631948

    副馆(所)长: 冯海洲           电话:82605358


    组织结构:

    部     门

    负责人

    电    话

    办公地点

    办公室

    崔灵芝

    89631113

    C701

    流通阅览部

    郑东伟

    89631629

    三层西理工二库

    采编部

    吕   明

    89631735

    B113

    数字资源部

    王海燕

    89631956

    C706

    参考咨询部

    田文利

    89631117

    C708

    技术部

    杨   敏

    89631116

    C709

    阅读推广部

    付来旭

    89631955

    B709

    学科服务部

    谢   静

    89631959

    B708





     

办公室职责范围

一、协助馆领导制订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草拟工作总结、报告,处理往来信函、文件及统计报表。管理印章和文书档案等工作。

三、管理全馆固定资产,申办购置图书馆专用设备。负责馆舍、设备和家俱的维修工作。

四、负责财务管理、职工考勤、安全保卫、爱国卫生、职工福利和办公用品领发等工作。

五、协助馆领导组织政治、业务学习和学术研究活动。

六、负责组织会议、环境布置和宣传教育工作。

七、负责校内外联系和对外接待工作。

八、负责物业公司的协调、监管工作。

九、完成馆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阅览部职责范围

一、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借还等工作;负责报刊阅览室的期刊、报纸的入库、登记和阅览服务工作。

三、负责验收调入各书库的图书,按批次号登记种数、册数并上架流通;负责各书库图书的布局、架位标识、排序上架、调整架位、清点、修补及图书剔除等书库管理工作;开展艺术书库的借阅服务,负责样本、艺术书库图书、期刊的上架、整架、调架等管理工作。

四、负责人工、自助借还机归还图书的充磁并按类送到各书库工作。

五、负责办理读者丢失图书赔偿、超期罚款等工作。

六、监督采书、典藏及图书分编加工质量,定期向采购人员提出参考意见及修改图书条码。

七、负责图书馆主页图书催还栏目的更新工作。

八、负责将破损图书、有问题图书送交采编部处理。

九、参与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辅导读者使用图书馆公共查询系统,解答读者一般性问题咨询;指导勤工助学同学工作。

十、经常巡库,针对各书库内的设施、书刊及读者等不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解答读者咨询,维护安静、整洁、有序的阅览秩序;调查、统计、分析图书的利用情况、读者阅读倾向,定期向馆领导和采访部门反馈信息。

十一、负责组织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工作。

十二、晚上下班以后提醒读者离开书库、阅览室,关好门窗,关闭电源,锁好书库、阅览室大门。

十二、保管好各库内配备的家具、设施及各种工具;负责所辖区域的安全工作,负责流通部各种设备设施的日常管理和使用。

十三、做好每天的工作日志、负责本部门各项业务的统计。

十四、负责本部门所辖区域的安全工作。

十五、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工作。

采编部职责范围

一、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及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负责制订纸质图书、期刊、报纸年度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负责编制年度购置图书、期刊经费使用情况统计报表。

二、协助馆领导制订纸质图书、期刊等文献的采访原则、标准和规划。

三、制订馆藏纸质图书剔旧制度,做好图书剔旧工作。

四、根据采访原则采选和订购纸质图书、期刊等文献。

五、按照学校的招标工作程序,协助馆领导完成纸质图书、期刊等文献的采购招标工作。

六、负责录入和维护纸质图书、期刊采访书目数据。

七、负责对到馆的中外文纸质图书、期刊进行验收、财务结算及申报固定资产工作。

八、负责接收图书捐赠和齐鲁工大文库的征集、宣传工作。

九、负责处理读者关于荐购纸质图书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图书馆主页图书荐购的及时回复处理。

十、负责全馆各类型纸质文献的分类、著录、主题标引、加工、典藏及新书报导工作。

十一、负责中外文纸质图书、期刊的编目工作。

十二、负责全馆中外文纸质图书、过刊的书目数据库和馆藏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十三、负责纸质过刊入库和采编部仓库的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工作。

数字资源部职责范围

一、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数字化资源发展规划;承担馆藏资源数字化的规划、实施和管理。

二、负责数字化资源采购;对本馆各类型数字化资源集成、组织、制作、管理和宣传推广,提供相应的文献服务。负责已购学术数据库的维护、升级、推介工作。

三、负责电子资源导航的维护、更新和完善。根据需要负责网上资源的收集、整理、加工、整合及导航工作。

四、开展数字资源推广宣传工作,负责读者教育及用户培训工作,根据师生需求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各类专题讲座。

五、负责处理有关电子资源方面的读者咨询与反馈信息。负责解决电子资源访问出现的有关问题。六、负责自建数据库的策划、建设工作,承担特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和管理。

七、负责特色数据库的选题、论证及组织实施工作。

八、负责数字资源建设项目的论证、申报和建设工作。

九、负责本部门相关业务年度资金计划与使用工作。

十、组织好本部门的各项学习与培训工作。

十一、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工作。

参考咨询部职责范围

一、负责读者咨询工作,开展在线咨询、电话、邮件咨询,及时解

答读者提出的问题并做好咨询记录。

二、负责SCI、SSCI、CPCI、A&HCI、EI、CSSCI、CNK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以及影响因子、中科院分区的查收查引工作。

三、负责做好校内外读者的论文以及图书专著的查重工作。

四、负责做好本校以及外校职称评审学术检索的组织、协调和具体检索工作。

五、负责做好文献传递及馆际互借工作。

六、负责主页“咨询服务”等栏目内容的维护、更新和完善。

七、做好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数据统计、分析及研究报告的撰写工作。

八、开展情报学及参考咨询业务的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九、组织好本部门的各项学习与培训工作。

十、承担本部门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一、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工作。

 技术部职责范围

一、负责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管理、规划和运维。

二、承担图书馆应用软件的开发、研制、引进和应用等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建设以及网站的更新与维护。

四、开展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的理论规划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

五、负责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参与自动化相关设备的论证、方案、采购验收和运维。

六、负责图书馆网络建设和规划以及安全、保密管理。

七、负责图书馆人员自动化理论、集成管理系统的学习组织、培训工作。

八、负责为图书馆各个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

九、负责图书馆服务器虚拟化的管理工作。

十、负责图书借阅证批量数据的整理工作。

十一、承担本部门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二、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工作。

阅读推广部岗位职责

一、负责全馆阅读推广活动的计划、组织和实施。

二、负责针对全校师生的阅读行为进行调查性研究,并形成阅读报告。

三、负责“悦读沙龙”活动计划、组织、宣传等工作。

四、负责工大读书节、名家讲座、文化展览等读书活动。

五、负责组织策划图书馆阅读推广宣传活动,图书馆微信、图管会微信平台的维护、建设及《图书馆与读者》、《悦沙集》、《图书馆年度报告》的编辑。

六、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七、负责图管会、悦读沙龙读书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

八、学生对图书馆意见和建议的征集回复工作。

九、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学科服务部岗位职责

一、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规划、计划、组织工作。

二、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学科馆员队伍的建设、组织、管理、运行工作。

三、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深入了解对口院所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做好学科服务平台和学科服务系列软件的建设与推广工作,维护学科服务门户网站。

四、推广图书馆学科服务,做好学科服务活动的规划、设计、联络、宣传,提升活动效果,整理归档学科服务活动相关资料。

五、日常维护图书馆“学科服务圕”公众号;运维学科服务业务群(资源学科服务群、盈科微信群、学科服务QQ群、教师服务QQ群);日常维护“学科服务”平台。

六、撰写学科服务系列报告。

七、负责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的理论研究、学术推广、系统更新工作。

八、负责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的日常运维工作。

九、负责图书馆学术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开展图书馆的各项科研活动,传达学校有关科研的文件和通知,组织课题申报、科研成果统计等工作。

十、负责图书馆学科服务培训。

十一、图书情报学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本部门相关业务年度资金计划与使用工作。

十三、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