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读书节活动倡议书

各位老师、同学:

老舍先生说:“济南的秋天是诗境的”,今天,我们希望这诗境里不仅有泉韵、有山影,更有浓浓书香和阵阵书声。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依然并更加相信,读书给我们力量,读书让我们共情,读书使我们内省,读书伴我们成长。

新学年伊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0读书节徐徐开幕。“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民族、益国家、益未来。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铭记阅读初心,践行阅读使命,我们向全体师生倡议:

一、让阅读融入生活

我们在大学校园里生活、学习,储备知识,提升素养,规划未来,而阅读可以怡情,可以启智,可以让我们与文明终身为伴而永不落伍。阅读不应是一时兴起,不应只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它是我们生活的内容,是成长的习惯,是修养的必经之路,是自处的最佳方式。如若每个人腹有诗书,则齐鲁工大书香致远。

二、让阅读带来思考

读书要思想先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阅读贵在内思,多读书,更要善读书。试着做一份读书笔记,学会记录和汲取。真知来源于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给思考留下余地。好学而勤思,于是,我们的精神丰盈、人生坚强,信念、理性与情操在从阅读到思考的过程中得到历练、修正和升华。

三、让阅读值得分享

读书的至高境界在于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阅读的收获、乐趣说出来、写下来,与更多人分享交流,让心灵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的火花,则知音可觅,同行者可得。而“三人行,必有我师”,从阅读到慎思再到躬行,现实给了我们努力的目标,而前人的智慧与文明给了我们实践的动能。一朝一夕读书,一生一世受益。

各位老师同学,此刻工大校园秋意渐浓。让阅读从此刻开始,从你我开始。当书香正浓时,我们定会回味更悠长的古老,领略更广阔的天地,走向更自信的未来。

 

宣传部、团委、图书馆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