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馆教育课——《漫谈为学之道》讲座纪实

为引导20级新生进一步了解图书馆,学会正确有效地学习,充实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同时作为新生入馆教育的一项内容,1014日和16日上午,图书馆在一楼报告厅先后举办了两次主题为《漫谈为学之道》的讲座,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京伟副教授,图书馆部分老师及部分大一新生共计240多人参加了讲座。



整个讲座陈老师围绕“为学之道”展开,讲了九个方面的内容:

一、读书穷理,便是为学  二、循序渐进,欲速不达  

三、熟读精思,大疑大进  四、虚心涵泳,不妄立论  

五、切己体察,知行合一  六、着紧用力,变化气质

七、居敬持志,进学之本  八、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九、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其中讲到学习应该循序渐进的时候引用了《论语》里的典故:子夏为莒父宰,问政。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都应该从长远来看,不可只看眼前,更不可急躁。陈老师还提到许多人觉得高等数学难学,其实许多高等数学教材是有阅读的先后顺序的,所以有些教材中部分概念的出现会让大家觉得难以理解,是因为对高等数学的基础微积分的发展演变不熟悉所致。这就进一步说明了读书学习循序渐进的重要性。



陈老师以宋朝朱熹的为学之道为例,认为:圣人之学与俗学不同,圣人教人读书,要知所以为学之道,俗人读书便只是读书。要善于寻找圣人读书的“乐处”,读书要读经典,要从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中学习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学习应该熟读精思,大疑大进。这里的熟读精思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理解性熟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陈老师谈及他的一个学生,在备战考研时把马克思主义原理背了二十遍,其过程必然是痛苦和不好受的。为学应该讲究方法,熟读重点内容,加以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学会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疑问也十分重要,他举了个人尽皆知的例子:苹果每年都从树上掉下来,但从来没有人提出疑问,而牛顿就从中发现了万有引力的存在,进一步提出了牛顿力学三大原理。而爱因斯坦也是由“两团云”出发,对权威的牛顿力学提出质疑,提出了相对论的理论,而在更微观的世界,德布罗意、薛定谔、海森堡,玻尔和狄拉克等人逐步建立和发展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引领了一场场物理学革命。

陈老师认为:读书要有目的,要把圣人之书之言读进血液里,要读出气质,要学会从自身出发体察人情,知行合一,做人做事要有规矩意识,强身健体和文明精神不可偏废。

在讲座的最后陈老师还给大家推荐了一些理工科大学生应读的书目:《什么是数学》、《微积分概念发展史》、《古今数学思想》、《数学之美》、《中国科学技术史》、《几何原本》、《牛顿传》、《爱因斯坦传》,这些书可以让大学生不再对那些数理学习中难懂的名词感到突兀,对专业学习有一定帮助。哲学方面的书可以读读《苏菲的世界》,以小说的形式讲哲学,比较易懂。中国传统文化《四书五经》、文学经典《红楼梦》等更是应该多读才能领会其要义和内涵。

 

 

(作者:环工19-1彭健安、付来旭)